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國家體育總局發布賽事恢復指導意見 總局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竣工

2020年06月0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國家體育總局發布賽事恢復指導意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國家體育總局

5月29日,國家體育總局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體育工作領導小組發布《關於有序恢復體育賽事活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復工復產的相關要求,審慎、安全、有序恢復體育賽事和活動。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體育局,各廳、司、局,各直屬單位,中國足球協會、中國籃球協會、中國田徑協會,各改革試點項目協會:

為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復工復產的相關要求,審慎、安全、有序恢復體育賽事和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原則

(一)堅持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各項要求。

(二)堅持屬地管理原則。根據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結合具體賽事特點,科學研判疫情防控風險,審慎有序推進。

(三)堅持“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按照“一賽事一方案”的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

二、具體要求

(一)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有序開放各類運動場所。在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開展本地群眾體育健身活動。全國性馬拉鬆等人群聚集、跨區域舉辦的群眾性體育賽事和活動暫不恢復。

(二)在充分考慮舉辦地疫情防控形勢和要求,綜合研判賽事必要性和舉辦風險,制定嚴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突發事件預案前提下,審慎有序舉辦非身體接觸類全國性單項體育賽事活動。

(三)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等職業體育賽事,應單獨制定賽事恢復工作方案,經審核評估后實施。

(四)國際性、全國綜合性體育賽事暫不恢復。

體育賽事和活動的恢復工作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各單位要繼續通過網絡、視頻等多種方式,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賽事和活動,豐富人民群眾體育文化生活。                                                                                                                          

2、總局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竣工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場館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項目“冰壇”於5月27日竣工,成為2020年北京冬奧會第一個竣工的新建場館。

據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冰壇”交付后將成為國家體育總局在北京唯一的冬季冰上訓練比賽基地,承擔國家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訓練、科研任務。

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項目位於首都體育館北側,總建筑面積33220平方米。該場館地上六層,地下一層,局部二層,主體建筑高度為30米,其中一層冰場是我國第一塊標准冰壺訓練場地,將作為國家隊訓練使用。三層冰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時短道速滑訓練場地,賽后供國家短道速滑隊訓練。該場館還包括科研醫療康復用房、運動員宿舍、餐廳、運動員體能訓練和醫療康復等設施,將為運動員提供一個全方位的訓練環境。

場館造型優美,從高空看為一個冰壺的橫剖面,從側面看則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因此也被稱為“冰壇”。這個名字還寓意一座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孕育相關項目最高競技水平的“冰雪聖壇”。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冰壇”將有效緩解並改善冬季運動中心作為國家隊訓練、比賽基地設施能力不足的問題﹔彌補科研條件落后,恢復性訓練設施缺乏的狀況﹔並能解決我國冰壺場館設施不符合國際標准、訓練系統性和科學性大打折扣的現狀,從而全面促進我國冬季運動的發展和技術水平的提高。

3、國際奧委會推出郎平紀錄片《鐵榔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國際奧委會 體育紀錄片 

國際排聯5月30日消息,以中國女排傳奇人物、現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為主角的紀錄片《鐵榔頭》即將於6月在網絡上映。

這部紀錄片由國際奧委會開辦的網絡頻道——奧林匹克頻道出品、美籍華裔導演陳沖執導,聚焦了郎平的運動員與教練員生涯,通過大量的影像資料以及相關人士的訪談,描述了郎平運動生涯和執教生涯的輝煌歷程。據悉,這部紀錄片將於6月7日在全球性線上電影節“We Are One: A Global Film Festival”(我們在一起:全球電影節)上首映,並且隨后將在奧林匹克頻道上播出。國際排聯評價說:“郎平是第一位作為運動員和教練都奪得了奧運會冠軍的排球人。她不僅是一位真正的國際巨星,同時也是中國的文化符號。”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