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滑冰協會培訓滑冰指導員講師

劉大偉
2020年06月01日08: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滑冰協會培訓滑冰指導員講師

  本報訊(記者 劉大偉)中國滑冰協會日前舉辦了首次滑冰指導員講師培訓,吸引了國內百余名高水平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報名,最終78名來自黑龍江、北京、四川、山東、新疆等20個省區市的國家高級教練及副高級以上職稱的體育行業從業人員參與了本次培訓。受疫情影響,本次滑冰指導員講師培訓通過在線平台採用視頻直播的形式進行。

  滑冰指導員講師培訓旨在培養理論和實踐全能型滑冰指導員講師人才,通過他們在各地舉辦滑冰指導員培訓班,為滑冰指導員授課,使滑冰教學體系更加系統化、科學化,提高滑冰項目整體執教、訓練水平,為滑冰項目普及發展夯實基礎教學團隊。

  本次培訓為期兩天,課程設置緊密。7名業內專家講授了包括競賽流程與規則、滑冰指導員教學方式方法、損傷預防與運動生理常識等在內的專業課程。

  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在開班儀式中談到,中國滑冰協會肩負滑冰項目可持續發展重任,協會今年初提出“植根計劃”,明確了“青少年是滑冰運動發展的根基”,而滑冰教育師資人才庫建設是項目發展的核心。滑冰教學是一個系統工程,要讓孩子們從小接受培訓有素的滑冰指導員正確的指導,尊重青少年身體發育規律,在不同年齡段科學地開發孩子們的身體機能,在加強傷病防護的同時,幫助孩子們提高心理承受力,引導孩子們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使更多喜愛滑冰的青少年享受到滑冰帶來的快樂和挑戰,並通過滑冰訓練鍛造健康的身心。

  據了解,中國滑冰協會專家委員會建立了從初級到高級的滑冰教育考核認証體系。協會前期進行了大量探索性實踐,力求形成一個系統、科學、專業的培訓考核認証體系。為了打造一支真正高水平的講師團隊,此次滑冰指導員講師培訓設置了較高的報名門檻,報名參與培訓人員必須滿足多個標准。

  李琰表示,該培訓體系不僅局限於滑冰后備人才培養,也希望通過“植根計劃”推出“賽事+訓練營+培訓”三位一體的模式,為滑冰項目培養出更多的滑冰師資、滑冰裁判員和滑冰愛好者。培訓體系設有橫向連接和縱向上升通道,力求為滑冰項目的可持續性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初,中國滑冰協會舉辦了滑冰俱樂部公開賽,這個賽事首次採用了比賽+訓練營結合的模式,經過實踐,這樣的模式得到了很好的評價。”李琰介紹,未來滑冰協會將在全國范圍內培育1000個滑冰俱樂部,並將統籌規劃,在訓練營專業教練們的指導下,將俱樂部滑冰公開賽事的訓練營打造成為滑冰學員向往的高水平的品牌訓練營。

  此次培訓雖然在線上進行,隔著屏幕依然能感受到老師們參與的熱情和積極性,參與培訓的78名“講師學員”都非常認真地聽課,與講師互動並分享自己在領域內的看法和心得。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