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系統賦能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 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

“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正式“雲啟動”

2020年06月01日09:1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管若寒)6月1日,一年一度的“六一”國際兒童節又到了。值此之際,“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於今日正式“雲啟動”,全面支持中國青少年體育影視精品創作,為孩子們奉獻更優質的精神食糧,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為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及《加強中小學影視教育的指導意見》《電影產業促進法》等系列政策法規要求,在教育部體衛藝司、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科學技術部引智司、文旅部公共服務司、國家廣電總局網絡司、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中國科協科普部、中國關工委辦公室、國防科工局新聞宣傳中心、人民網、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的共同指導下,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暨中影集團兒童影視作品研發中心)聯合發起“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以下簡稱“‘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打造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為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系統賦能,以生動的方式在廣大青少年中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

眾所周知,青少年體育影視不僅能傳達不畏困難、超越自我、勇於追夢、攜手共進等積極精神,而且對於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培養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具有不可估量的意義和價值。同時,青少年體育影視可以將教育、體育、宣傳、文旅、科普、普法以及國防安全、經濟發展、衛生健康、環境保護、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等元素進行跨界融合傳播,是有益於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及展現中國新時代發展成就的優秀載體。

目前我國的青少年體育影視發展,還存在著明顯的瓶頸。拍攝精品級青少年體育影視,不僅需要影視全產業鏈資源,還需要豐富而專業的體育資源、教育資源,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支持。單體青少年體育影視項目,很難完成以上資源的整合。這是建設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的現實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為了更好地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要求,“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應運而生。

“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旨在匯聚國內外體育、教育、影視、文化、科技等社會各界關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愛心力量和優質資源,全面支持和系統賦能青少年影視創作,催生一批青少年體育題材影視精品,並開展優秀作品公益展播,潤物無聲地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講好中華青少年體育故事,傳播中國青少年體育事業的聲音,闡釋中國青少年體育教育的特色,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同時,工程還將廣泛聯合社會各界力量,共同研發有益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體育影視項目衍生產品和服務,開展豐富多彩的青少年體育影視教育活動,推動地方特色體育文化事業,促進教育、體育、文化、科普等事業的跨界融合與高質量發展,打造青少年體育影視全產業價值鏈,為繁榮青少年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等事業提供全方位服務。

強強聯手,優勢互補,作為工程的聯合發起單位,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各自具有獨特而顯著的優勢。

人民體育是人民網重點打造的體育全媒體平台和產業服務平台,是中國體育傳媒領域最具權威性、最具影響力的傳播發布平台,同時也是集賽事運營、多層次體育IP管理為一體的體育產業服務平台,致力於推動將黨媒的綜合價值與獨特優勢與體育產業深度融合。“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專題今日同步在人民網體育頻道上線,發布工程官方信息,展播工程優秀作品。

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隸屬於中國電影集團公司。中國電影集團公司是中宣部直屬單位,是中國電影行業中綜合實力最強、產業鏈最完整、品牌影響力最廣的大型國有文化龍頭企業。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由鄧穎超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倡導於1981年6月1日成立。秉持“一切為了孩子”的服務宗旨和愛心童心的價值理念,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老一輩藝術家們創作拍攝了《少年彭德懷》《我的九月》《霹靂貝貝》等一系列精品力作,伴隨了幾代人的童年成長歲月,在華表獎、金雞獎、“五個一工程獎”及國內外電影節展等各類評獎中共獲得百余項獎勵,在中國電影發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

為了夯實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的服務能力,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在各指導單位雄厚資源的基礎上,已經開始著手建立文學(劇本)創作聯盟、體教資源聯盟、影視攝制聯盟、公益展播聯盟和創新發展聯盟,廣泛聯合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推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偉大事業。目前,已有多家行業協會和知名機構申請加入聯盟,成為“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的支持單位。在籌備期間,已有《旋風女隊》《綠茵少年》《非同小可》《出巴西記》《武漢伢,不服周!》等近十個青少年體育影視項目加入了工程項目庫。

少年強則中國強。可以展望,“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啟動,將改變我國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勢單力孤、單打獨斗”的局面。在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的全面支持與系統賦能下,中國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將迎來嶄新的繁榮時期,讓愛國主義旗幟,在每一個孩子的心中高高飄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