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國際奧委會:支持運動員反對種族主義聲明

2020年06月03日16: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奧委會:支持運動員反對種族主義聲明 強調不得以任何形式進行歧視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姬燁 王夢)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連日來持續蔓延,眾多運動員也聲援美國民眾反對種族歧視的訴求。國際奧委會發言人3日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充分尊重運動員的聲明,同時強調不得以任何形式進行歧視。

隨著事態影響的不斷升級,弗洛伊德之死在國際體壇正引發連鎖反應,不同領域的運動員紛紛發聲,用行動聲援美國民眾反對種族歧視的訴求。

對此,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國際奧委會充分尊重眾多運動員在社交媒體和媒體上發布的聲明。這是他們個人的權利,我們完全支持這一權利。就國際奧委會而言,將繼續以《奧林匹克憲章》的基本原則為指導,處理與奧林匹克有關的所有事項,特別是其第六項原則指出:‘應確保享有本《奧林匹克憲章》規定的權利和自由,不得以任何形式進行歧視,例如種族、膚色、性別、性取向、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民族或社會出身、財產、出身或其他身份。’國際奧委會將繼續履行其使命,通過體育將全世界團結在一起。”

美國奧委會和殘奧委會日前發布聲明稱,將組織一個論壇讓運動員討論如何應對這場風波。“美國隊不僅僅是一群運動員,他們是同胞,是社區成員,也是來自各個種族,擁有不同性別、經濟和文化背景的個人……在賽場上,在生活裡,在我們的國家,平等不應被視為特權,而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

德國奧委會主席阿爾方斯·霍曼日前表示,支持運動員在“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引發的全球抗議浪潮中勇敢發聲,反對種族主義行徑。“非常高興看到很多運動員能夠起帶頭和表率作用,扮演正確的角色,在這個令人無法接受的事件面前大聲表達立場。我鼓勵運動員們說出他們的想法和感受。希望各運動協會和組織在這次事件面前做出正確判斷。當全世界都在討論這個令人無法接受的話題時,體育人積極發聲是職責所在。”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