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比登頂珠峰更險的路是勇士為他人走過的路

2020年06月03日14:36 |
小字號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圖/新華社

勇士面前無險路。

5月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此次攻頂是測量登山隊發起的第三次沖頂。

5月24日,從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出發至海拔7500米的大風口時風力變大,隻能趴在路線上慢慢前進。抵達海拔7790米的C2營地,由於風力過大,沒能搭建帳篷,隻能抱著石頭趴下躲避大風。

5月25日晚,隊員們才艱難地搭起了7頂帳篷,並且隻能3個人擠在一頂帳篷裡,抓著帳篷杆坐著休息,一晚上得幾次出來加固帳篷。

5月26日,最新沖頂隊員從海拔7790米的二號營地出發,前往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

5月27日,凌晨02:10左右,8名隊員從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出發。11:00,連續奮戰69個多小時后,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從北坡登上珠峰頂峰!

讓我們記住這8名勇士:次落、袁復棟、李富慶、普布頓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羅布、洛桑頓珠

時間回到1960年,中國登山隊的三名運動員從北坡成功登頂,首次完成了人類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夙願。時隔60年后,中國登山隊員再次登頂珠峰重測珠峰高度,讓世界看見中國的新高度!

60年時間,珠峰的路上留下了多少腳印,多少身影,還有多少人的夢想與靈魂。勇士面前是否真的沒有險路?有,比登頂珠峰更險的路,是勇士為他人走過的路!

此次震撼人心的中國隊員成功登頂,讓筆者回憶起與幾位隊員的難忘相遇,他們攀登珠峰背后不為人知的故事,比登頂更為直擊心靈、感人心弦。此刻,我將那些珍貴的回憶串聯起來,慢慢訴說,分享勇士們的故事與精神。

沒有想到,向往已久的西藏旅行竟然在疫情期間實現了!我現在想想感覺還像在做夢。那湛藍透徹的天空,伸手可觸的朵朵白雲,沿途飛揚的經幡和美麗白塔,滿山的牦牛和羊群,太讓人想念了!然而最讓我魂牽夢繞的還是在珠穆朗瑪峰的難忘經歷。

今年是人類從北坡登頂珠峰60周年紀念日,機緣巧合,我有幸結識了這次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的兩位靈魂人物——次仁桑珠(登山隊副隊長)、普布頓珠(攀登隊副隊長),還有現在的世界登山冠軍,15次登頂珠峰的扎西平措老師。記得那時他們很忙,為這次測量隊登頂珠峰,為了順利完成國家任務做著各種前期准備。親眼看到他們所做的努力,也聽到很多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一度使我哽咽淚下。

那天是個特別殊勝的日子,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日,前一天晚上還大雪紛飛的珠峰,此時已是陽光明媚。第一次進藏,我們就直奔珠峰大本營,這樣的高度以后自己也不會再超越了。記得出發前次仁桑珠校長豪邁的說,他在珠峰等我們!珠峰大本營海拔5200,必須上去,咱當過兵的人不能掉鏈子!

雖然我一路高反不大,但翻越無數個像胳膊肘一樣彎曲的雪山,也是讓人揪腸扯肺的難受。但是看到桑珠校長早早的在半路上迎候我們,頓時讓人倍感溫暖!他就是傳說中的本次登頂珠峰總指揮,珠峰測量登山隊副隊長——次仁桑珠,西藏聖山登山探險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西藏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校長、西藏登山協會副主席。

我沒想到總指揮看起來這麼年輕,他的笑容爽朗、眼神清澈、牙齒潔白而整齊,還有晒得黝黑發亮的臉龐太有感染力了!從2000年第一次到珠峰大本營至今,次仁桑珠與珠峰的故事持續了20年,其中,他擔任珠峰登山總指揮就有11年。他的實際年齡並不大,還是一個80后,所謂有志不在年高、勇者挑戰天涯就是如此了。

桑珠校長對於珠峰的地形地貌、氣候規律、各營地和線路情況,以及珠峰地區的動植物種類、風土人情等等都已經了然於胸,絕對權威。這次有他在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坐鎮指揮,就相當於給每個登山隊員吃了一顆“定心丸”。

說起多次攀登珠峰的經歷,那些年來真正讓他揚名在外,也最讓他自豪的經歷不是登頂,而是一次撤退。

那一年,他指揮隊伍登頂珠峰時,雖然當時天氣晴朗,但是憑借豐富的經驗預感到了有風險,次仁桑珠立刻果斷的指揮隊伍退回大本營。果然半夜就發生了雪崩,當時其他國家的登山隊都沒有撤退,有19人被埋。他又指揮隊友們不顧危險迎難而上,成功救出了所有遇險者,一時被傳為了佳話!

與桑珠校長一樣,普布頓珠——本次珠峰測量登山攀登隊副隊長、西藏登山向導學校常務副校長,他的經歷同樣精彩、感人肺腑。我曾問過他,能登頂珠峰的秘訣是什麼?他說是憑智慧,毅力和勇氣!他的故事裡,這勇氣,不僅僅是挑戰高峰,還有敢於犧牲。

左為普布頓珠校長、右為次仁桑珠校長

2008年的北京奧運聖火珠峰傳遞活動中,普布頓珠和羅布佔堆一起負責運送、保護火種燈,並圓滿完成了任務﹔這次登頂活動中,經驗豐富的他同樣擔當大任:負責將各種測量設備安全運送到頂峰。在他多年以來的攀登經歷中,經歷過無數險峻,憑借著智慧,毅力和勇氣一次次成功闖關,其中最讓人稱道的勇敢行為是一次無氧登頂。

2003年,普布頓珠作為高山向導帶領隊員攀登珠峰,但是在第二台階,一位隊員的氧氣面罩壞了,這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將直接影響登頂和生命安全!在那個緊急時刻,普布頓珠毅然將自己的氧氣面罩給予隊員,自己最終無氧登頂!我問他,當時把氧氣面罩給了別人,就是把生的希望給了別人,自己就會“OVER”,作為向導明知會有生命危險,為什麼還敢這樣做?他說這個隊員是他的顧客,他當時想的就是顧客必須至上,必須先保護好她!

我一下子就被鎮住了,沉默了許久。這樣的攀登精神,無畏艱險,不忘服務他人的精神,不僅是攀登者,又何嘗不是我們創業者所尊崇的呢,這也正是我們一直在找尋的企業核心力精神!得知他此次帶領隊員成功登頂珠峰,特別為他點贊!真誠的祝賀他!

還有一位攀登者,雖然這次沒有參加登頂,但是他是國內登頂珠峰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者,已經連續15次登頂珠峰!他就是扎西平措老師。老師看起來和藹可親,皮膚黝黑、個子不高,你很難想象這樣精瘦的小個子負重攀登珠峰的樣子。15次登頂珠峰已經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事實上,他更為自己的另一個紀錄自豪——在世界上所有8000 米級的高峰攀登中,他攀登8000 米以上山峰的次數已經快達到60 次!

我與“凱佳口腔”,扎西平措老師(中)在珠峰大本營

回想起來,見到扎西平措老師那天也是他剛剛登頂珠峰下來。但是全然看不出他半點疲憊,明亮真摯的笑臉,還有輕鬆的狀態,好像剛從公園散步回來一樣。聽說了他的故事,才知道他其實是“身有殘疾”,憑借毅力登頂,因為他的右腳現在隻有兩根腳趾,那是2001年4月攀登卓奧友峰時留下的永久印記。

當時扎西平措老師作為瑞士隊的高山向導,已經帶領客戶隊伍成功登頂了,隨后在帶領大家下撤的途中,快到半山腰時,大本營通過通訊器問他能否再帶一個隊員登頂?他二話不說,立刻將瑞士隊的隊員交給同事帶下去,自己則在原地等待。

那時天已經快黑了,氣溫下降的非常快,他試著不斷活動身體,努力不讓身體變涼,但是在那樣的高度其實很難維持體溫。即使在那樣寒冷的環境裡,他仍然堅持等了4個小時,直到那位隊員上來,然后帶領隊員成功登頂又安全下撤到營地。這時候他才發現自己的右腳腳趾已經被凍傷,最后隻能截掉了三根腳趾。

回憶往事,他平靜的說這是他登山生涯的一個裡程碑,雖然身體受到了傷害,也不后悔!如果再來一次,他還是會聽從公司安排,在那裡等候。

說者從容,聽者動容。這是多麼令人欽佩的團隊精神,這樣的精神太可貴了!在一次採訪中,扎西平措老師曾經說過:作為登峰向導,這是我的工作,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身體承受不了高海拔帶來的壓力。如果有一天我不幸留在了珠峰,希望隊友能將我帶到絨布寺天葬,而不希望隊友在登峰時看到我的白骨!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攀登者,變化的是人,不變的是攀登精神。分享他們的故事,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從次仁桑珠校長、普布頓珠校長、扎西平措老師這樣的攀登者身上獲得力量。他們身上彰顯的奮勇拼搏、團隊協作、顧客至上,不畏險阻到達頂峰的精神是真真實實的直擊人心,激勵我們不斷追尋生命的意義,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在艱難的創業途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許多人一到西藏就會中毒,藍天白雲、雪山寺院,陽光下轉著經筒的人們,獨特的風景令人陶醉執迷。對我而言,這塊神奇的土地上最有魅力的其實是這群有勇氣、有擔當、有著高尚靈魂的英雄人物,他們才是西藏真正的蔚藍天空。

這次的西藏之行,我受益非淺!希望把攀登者的精神傳遞給每一位親朋好友和團隊成員,願我們都能珍惜當下、不懼未來。努力工作、自利利他,去勇敢拼搏實現自己的夢想。

感謝次仁桑珠校長,普布頓珠校長對我事業的全力支持和幫助,珠峰不老,綠水長流!

感謝扎西平措老師為凱佳口腔“宣傳”,凱佳口腔同仁們,一定會汲取英雄精神,做最好的自己,勇攀高峰!

感謝一路同行,風雨兼程,護佑加持我的各位師兄們!

 

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

——《孟子·滕文公下》

何為攀登精神

不是征服和“踩在腳下”

是挑戰自我、尊重生命

胸中有大志、心中有他人

致敬登頂珠峰英雄與所有幕后服務英雄!

(作者:朱燕 北京凱佳口腔診所院長)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