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亞冠恐改踢賽會制 中超四強難接受

肖赧
2020年06月04日07: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冠改踢賽會制? 中超四強難接受

卡塔爾《祖國報》的消息顯示,亞足聯6月3日召集西亞大區各會員協會代表開會,溝通本賽季亞冠聯賽重啟事宜。該媒體還透露,作為2022年世界杯東道主國家,卡塔爾擁有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比賽場館空調設施,因此也願意承辦2020賽季亞冠聯賽西亞大區4個小組余下全部小組賽事以及部分階段的淘汰賽比賽。

這則消息還透出一個重要信息,那就是目前西亞大區各會員協會比較認同本賽季亞冠小組賽採用賽會制,而該動議實際也得到了亞足聯主張。亞足聯秘書長、拿督約翰·溫莎此前一再強調,鑒於對賽事品牌及賽事商業利益的維護,亞足聯絕對不會取消本賽季亞冠聯賽。

不過,溫莎的這席表態客觀上來說,帶有一定的“單方意願”色彩。目前,雖然亞足聯下屬各會員協會的主流職業聯賽已陸續開賽或明確重啟時間表,西亞大區各協會受各國氣候條件相近、地理位置接近等因素影響也比較容易接受“亞冠賽會制”的動議,但“賽會制”是否被東亞大區各協會接受,或者說是否適宜東亞大區各協會代表隊,則存在諸多細節問題。

早在今年3月亞冠停擺后,以中、日、韓三國足協為主要代表的東亞大區就曾對“賽會制”提出了異議或保留意見。具體原因,主要是因為各協會需要妥善安排本國職業聯賽賽程。以中國足協為例,須結合防疫工作的需要,對新賽季中超及各級職業賽事的賽歷做一番細致的統籌安排。截至6月3日,新賽季國內各類足球賽事的重啟還沒有明確時間表。而隨著時間推移,留給中超完賽的時間越來越少。

此外,對中國足協而言,國足40強賽余下4輪賽事的征戰無疑是本年度國字號球隊最重要的攻堅任務。國足備戰、參加40強賽也需要中國足協在已經格外緊湊的競賽周期裡預留至少一個月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即便中國足協在賽程安排上給4家俱樂部預留出一個月左右的亞冠備戰、比賽時間,那麼各隊也很難在某一個或某幾個境外中立賽地長期停留,完成賽會制亞冠賽事。

在4支參加亞冠的中超球隊中,除北京中赫國安今年3月與泰國清萊聯隊進行了一場小組賽客場比賽外,其余3支球隊至今還沒有參加哪怕一場亞冠小組賽賽事。假設按照每隔兩天進行一場亞冠小組賽來計算,每支中超球隊如集中在一地參加亞冠聯賽,也需要20天左右的時間。如果淘汰賽仍要集中某賽地舉行的話,競賽周期被拉長到一個月以上就在所難免。這樣一來,4支球隊將無法正常參加中超聯賽及國內其他賽事,對聯賽完整性產生的破壞不言而喻。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