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亞足聯

世預賽40強賽10月重啟

李立
2020年06月05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預賽40強賽10月重啟

  6月3日,亞足聯分別召集西亞大區和東亞大區相關代表進行了視頻會議,討論了疫情后的亞洲足壇各項賽事安排。據悉,與會者一致認可世預賽40強賽在10月重啟並在年內完賽,不過對亞冠的重啟尚有分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亞洲足壇3月起全面停擺。此前,亞足聯委托專業公司做了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疫情將讓亞足聯遭受嚴重損失,累計金額或將超30億美元。因此,亞足聯迫切希望盡快重啟亞洲足壇賽事。

  目前,大部分亞洲國家和地區都已出台了各自聯賽的重啟計劃,像韓國聯賽已經開戰,日本初步定於7月4日重啟,澳大利亞在7月下旬重啟,泰國定於9月份展開,馬來西亞則定於8月中旬展開,西亞各國也大多已經上報了聯賽計劃。於是亞足聯認為,討論重啟亞洲賽事的時機已經成熟。

  針對世預賽,亞足聯推出了兩套方案,一套是將原本安排在今年3月和6月進行的各兩場比賽,整體移至今年的10月、11月進行,第二套方案則是年內不再安排任何賽事,40強賽延至明年3月、6月進行。

  會上,西亞大區和東亞大區的代表都不約而同地選擇在今年內打完全部40強賽,雖然這還需要亞足聯與國際足聯進一步溝通,等待國際足聯批復才能執行,但通常國際足聯不會提出異議。這樣一來,40強賽剩余4輪比賽將安排在今年10月的8日、13日以及11月的12日和17日進行,中國隊依然為“三主一客”。而2021年將如期展開世預賽亞洲區第三階段比賽,12支球隊將為爭奪世界杯入場券而戰。

  亞足聯對於亞冠復賽也給出了兩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將剩余的亞冠小組賽統一安排在一到兩個國家或地區完成,即賽會制比賽。而從1/8決賽開始,將以單回合形式完成三輪淘汰賽(決賽賽制待定)。第二套方案是剩余小組賽仍以主客場形式踢完,但之后的三輪淘汰賽也需要改為單回合(決賽賽制待定)。

  此前,亞冠復賽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賽會制上,伊朗、中國、日本和韓國的俱樂部都對賽會制持反對意見,反對的主因是俱樂部不想流失主場門票、轉播權等收入。但從目前情況看,今年的亞冠聯賽再維持原來的主客場制可能性很小。但如果舉辦賽會制比賽,該由誰來承辦比賽?受疫情影響,各國和地區在出入境管理方面都有嚴格要求,即便是賽會制比賽,也無法正常安排。雖然在會議上沒能討論出最終結果,但各方都表示願意配合,以盡快重啟今年的亞冠聯賽。

  按計劃,這次會議的最終決議將在6月15日公布,屆時亞冠復賽方案應該能夠正式出台。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