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不忘初心 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

方旭東
2020年06月10日16: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952年6月10日,毛澤東同志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明確了新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和根本任務,把體育工作的著眼點放在增強全體人民群眾的體質上,充分體現了人民性這一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也體現了為人民謀幸福這一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自謀劃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把全民健身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上升為國家戰略,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全民健身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向上向善的積極作用。

2013年8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沈陽會見參加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會、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彰會的代表時強調,“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方針和任務。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天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時,指出“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體現著“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這一初心。

不忘初心,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就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中指出:“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這一根本政治立場,就決定了在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必須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沒有全民健身,就沒有全民健康。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質、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就是要滿足廣大人民對體育融入美好生活的向往,構建從嬰兒到老年的全人群全民健身體系,倡導每個人都參與全民健身,降低亞健康、“治未病”,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最終實現“人人參與,人人健身,人人快樂,人人健康,人人幸福” 的目標。

不忘初心,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就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體育需求作為全部工作的根本落腳點。

“做人民的勤務員”、“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扎實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真心誠意地給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全民健身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可以去哪兒健身?有哪些新穎時尚的健身項目?可以方便地參加全民健身賽事和活動嗎?有什麼樣的健身俱樂部可以參加?科學健身指導哪裡找?每一個具體的需求,就是全民健身工作的根本落腳點。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和務實具體的舉措,把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落到實處,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全地域覆蓋、全周期服務、全社會參與、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大力推進“六邊”工程,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斷提高為人民健身服務的水平和能力。

不忘初心,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就是要始終把人民是否滿意作為體育工作評價標准。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要進一步轉變觀念,全民健身與每個人都密切相關,要扎扎實實推進全民健身工作,從人民群眾身邊的每一塊健身場地、參加的每一次全民健身賽事和活動、每一次健身指導上下功夫,讓更多人切切實實享受到體育發展的成果,不搞“花拳繡腿”、“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牢記使命,才能奮進。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通過全民健身,凝聚起全體人民向上向善的磅礡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不斷努力! 

(作者為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全民健身活動部副主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