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育時評:“人民至上” 歷久彌新

2020年06月11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人民至上” 歷久彌新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雲龍、王春燕

  1952年6月10日,毛澤東為中國體育工作題寫了“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12個大字,深刻揭示新中國體育事業為人民服務的根本目的。68年來,“人民至上”的中國立場歷久彌新,彰顯情懷。

  從被譏為“東亞病夫”到成為世界上的體育大國,從奧運會獎牌榜穩居前列到健身設施遍及城鄉,新中國的體育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其本質從未偏離“人民至上”四個字。

  “人民至上”體現在黨和國家對全民健身事業的重視程度不斷加深。1995年,關於群眾體育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全民健身計劃綱要》實施。2009年,設立首個全國性體育節日“全民健身日”,首部以全民健身為宗旨的行政性法規《全民健身條例》實施。2014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2019年,《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首次從國家政策層面提出促進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人民至上”體現在奧運會、全運會等大型賽事“全民共享”的理念上。2017年天津全運會首次將群眾項目納入其中,近8000名業余選手、民間高手登上了全運會決賽階段的舞台,生動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彰顯了“全民參與,全民共享”的價值導向。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提出了“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有助於逐步解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地域不平衡性,讓更多青少年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和魅力,讓冰雪運動成為更多中國人的健身載體和生活方式。

  “人民至上”體現在體育強國不斷加快建設的步伐上。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體育強國成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現代化對人民身體健康的內在關懷。正如《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的目標導向,著眼於建成完善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不斷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等目標的實現。

  “人民至上”實現的根本保証,是中國體育事業的舉國體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全人類的健康,但也彰顯了中國政府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讓全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西方媒體曾詬病中國體育的舉國體制,但事實証明,這種舉國體制的目的,是從國家層面謀劃體育事業的未來發展,是為了滿足人民的健身需求,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到“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一切為了人民,一切圍繞人民,“人民至上”始終是新中國體育事業的根本目標。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