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疫情對運動員有何影響?國際奧委會調研告訴你

姬燁 王夢
2020年06月18日08: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對運動員有何影響?國際奧委會調研告訴你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姬燁 王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體壇基本停擺,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也給運動員造成一系列影響。國際奧委會日前調研顯示,運動員在疫情陰影下普遍感覺缺乏動力,擔憂身心健康、體育生涯和營養飲食等問題。

  本次調研在5月展開,以8種語言輻射135個國家和地區的4089名運動員和隨隊人員,其中80%的受訪者是運動員,13%是隨隊人員,7%是與運動員有關的其他人員。

  疫情之下,56%的受訪運動員感到無法有效訓練,50%認為缺乏動力,運動員指出的其他影響依次是保持身心健康、管理體育生涯(各佔32%)以及營養飲食(30%,以年輕運動員為主)。頂尖運動員則主要擔憂他們如何獲取資助、延續體育生涯。

  一位來自南非的運動員在調研時說:“由於(疫情防控的)諸多限制,很難繼續訓練。訓練增加了我生活的規劃性,沒了訓練,我感覺也沒了規劃,這正在影響我的身心健康。”

  63%的受訪隨隊人員坦言,由於沒有訓練場地、缺少正常的訓練計劃以及長期的社交隔離,許多運動員目前缺乏斗志,而且產生了一些心理問題。

  男子馬拉鬆世界紀錄保持者、肯尼亞名將基普喬格說:“我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巨大挑戰,但我是一名馬拉鬆選手,馬拉鬆就像人生。我們在世界上有許多跑道,平緩的、起伏的,如今的疫情就像一個爬坡賽道,為了順利完成比賽,我們需要慢節奏地生活,同時也要保持積極心態。”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