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新聞

侯淼:PEL的使命就是持續地探索電競的更多可能性

人民電競
2020年06月25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6月21日,隨著AG戰隊捧起冠軍獎杯,2020和平精英職業聯賽PEL S1在西安曲江圓滿落下帷幕。

《和平精英》在上線兩個月后游戲日活就突破5000萬,已經擁有了極好的電競土壤。但《和平精英》游戲開放度很高,自由度很高,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很高,與傳統的5V5模式相差甚遠。即使騰訊已經有了多年聯賽運營的經驗,PEL還是需要探索適合自己的模式。對此,騰訊游戲副總裁、騰訊電競業務負責人侯淼說:“其實就光這個職業賽單局裡面到底要多少個隊伍去打,我們都討論了很多很多,因為有很多的爭論。”

游戲裡面真實開局是25個隊,但賽事方要從比賽的節奏感,觀賞性,資源分配等等角度不斷地去做取舍。PEL團隊實驗過15支,20支和25支隊伍的效果,最終選擇了15支戰隊的模式。“至於將來如果我們不斷地去衍進后發生改變也是有可能的。但我們始終追求的是希望保証比賽的觀賞性和資源爭奪的激烈性,以及用戶的參與感。”侯淼補充道。

比賽模式的不同,隨之搭建起來的電競生態自然也無法完全照搬過往的經驗。“困難和挑戰每時每刻都會出現。”侯淼談起前一晚與PEL數十個俱樂部負責人聚餐的情形,開玩笑地說自己是在“舌戰群儒”,“因為大家都想做好,但在發展的過程中需要解決的地方還是挺多的”。

單個俱樂部的問題,俱樂部群體的問題,俱樂部和俱樂部之間的問題,俱樂部和聯盟之間的問題,聯盟自己的發展和讓賽事發展的問題等等,各種問題環環相扣。在與俱樂部溝通的時候,侯淼首先會確認一個基本的溝通邏輯:騰訊需要站在哪裡?“這裡每個人都希望做大這個領域,這樣大家才能分享增長和盈利,這就要求我們搭建起一個相對公平的生態環境,需要大家達成共同進退的思想。”

雖然每家的立場都不一樣,面對的困難也不一樣,但侯淼認為在有了基礎的溝通邏輯之后,大家的立場更容易理解了,對未來的發展也變得更加清晰。“就像飯是一口一口吃,項目也是一步一步推進的。眼下需要解決的事項很多,基於之前那些項目的經驗和我們對這個項目的了解程度,我們相信可以在未來兩到三年內掌握解決問題的規律和方法。”侯淼說。

即便PEL有著如此多的“挑戰”,侯淼依舊認為電競行業整體非常需要不斷有這樣“新的項目”:“當你成為現象級品牌之后,就不再隻屬於單個行業,而是可以成為一種文化符號跨越更多的領域,成為用戶感情寄托的載體,去引發共鳴,擔負用戶更大的期望,拓寬整個品類的發展空間。而每個新品類的出現,其實都是在對用戶進行細分,這樣整個電競人群和影響力才能不斷擴大。”

侯淼表示,隻有將整體的思考和單點的思考結合起來的,把每一個個體都做得扎實,那加起來的整體才能做到足夠強大,“這裡面我覺得不光是《和平精英》,其實我們還有競速、格斗之類更多可以放上來的項目。對我們來說,我們是會注重把每一個品類都慢慢地去擴展,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全民電競。”

對於西安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來說,電子競技已經是個非常熟悉的詞語。2019年首屆和平精英職業聯賽PEL與和平精英國際冠軍杯PEC都在西安曲江成功舉辦。在談到《和平精英》電競與西安的合作時,侯淼表示騰訊電競主要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第一,騰訊電競已經有超過十年的經驗,所以《和平精英》不需要像其他項目一樣,從職業賽、大眾賽、校園賽按階段去規劃,一開始設計的就是一個完整的賽事體系﹔第二,按照騰訊電競前兩年提出的“電競運動城市發展計劃”,在設計新項目的時候,希望找到一個更加固化的地點,把整個賽事體系放進來﹔第三,西安有著自身的優勢和特色,包括高校及背后的年輕群體與技術積累,以及政府希望發展電競的態度和與之匹配的資源和知識。

“所以這其實是我們一個更大的目標產業,但這無法一下就做到全國普及。”侯淼坦言,“我們隻能通過自己的一些努力,跟那些有基礎,有願望,有政策,有資源的地方,一站一站地去接觸去達成合作。像之前我們跟上海、西安、成都、海南都達成了合作,包括北京前段時間也宣布了和我們有合作,后面可能還會有武漢,長沙等城市。”

從電競行業的“野蠻生長”,到如今國內各級政府對於電競行業抱有非常積極的態度,侯淼也是感慨萬千:“可以說在電競這個行業我們是見証者,也是產業主要的推動者。我們有機會看到這樣蓬勃發展的局面,肯定是非常開心的。”

“西安的電競觀眾想要看的不僅僅是電競比賽,也希望西安的一些東西能出現在電競的舞台上。其實這個部分的結合就叫文化,就叫文創。我們希望將來無論是電競比賽還是文創活動也好,都能夠去跟城市有深度的結合。這可能是一個更大的機會,因為它覆蓋的項目和可覆蓋的領域以及能去結合的事物會更多。”侯淼舉例。

最初的電競比賽,為了讓電競跑得更快更靈活,追求的是越獨立越好。如今,騰訊電競希望加上一些文化的內容,使得電子競技成為產品的承載平台,讓它跑得更加不一樣。在這個過程當中,侯淼表示:“其實是涵蓋了很多中國文化,這樣能夠體現我們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PEL的使命就是持續地探索電競的更多可能性。”這是侯淼在接受總決賽採訪時說的話。

可以預見,隨著聯賽的不斷發展和成熟,PEL未來勢必能夠承載越來越多內容,將城市、電競、文創融合在一起,將傳統文化與年輕人連接在一起,在一個更大的舞台上展現自己的風採。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