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貴州:多地取消龍舟比賽 保留“祭龍”“下水”傳統儀式

羅羽
2020年06月26日08: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多地取消龍舟比賽 保留“祭龍”“下水”傳統儀式

新華社貴陽6月25日電(記者羅羽)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25日,端午節當天,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鎮遠縣、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縣、銅仁市碧江區等多個有著濃厚賽龍舟氛圍的地方暫停舉辦賽龍舟。與此同時,部分龍舟活動的傳統儀式保留,一些小范圍的替代活動受群眾青睞。

端午節賽龍舟在中國有著上千年的歷史傳統,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通過嚴格防控,貴州省的疫情很早就得到控制。

“鎮遠的賽龍舟自明清以來就已遠近聞名,每年端午節賽龍舟時,觀看人數都在十萬人以上。”鎮遠縣龍舟協會副會長張國權介紹,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防止賽龍舟帶來的大規模人群聚集,鎮遠縣政府暫停了今年的賽龍舟及相關活動,隻保留了“祭龍”儀式,並將人數限制在30-40人。

與鎮遠縣一樣,碧江區也有著悠久的賽龍舟傳統,龍舟隊伍最多時有上百支。“每年端午節前一個月,我們當地群眾就開始備戰。到了端午節正式比賽,觀看的群眾人山人海。”碧江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副局長汪育學表示,正是因為賽龍舟吸引大批群眾,今年區政府才決定取消,“畢竟疫情防控是大事,群眾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我們也暫停了賽龍舟,隻讓三隻龍舟進行‘下水’表演,完成每年端午節龍舟必須下水的習俗。”惠水縣負責組織民間賽龍舟的羅健華介紹,每年端午節,惠水縣的賽龍舟吸引十多萬群眾觀看,為防控疫情而取消是理所應當。

盡管取消了賽龍舟,但一些地方舉行的小范圍社區活動,如包粽子、扎紙龍等,還是受到群眾青睞。

貴州省余慶縣西部新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積善社區有搬遷群眾5000余人,在社區提前一天舉行的小范圍“趣味龍舟”等文體活動中,不少群眾主動參與,收獲歡樂。搬遷群眾易華麗說:“社區活動豐富有趣,讓我們在玩的過程中認識新鄰居,結交新朋友,適應新環境。”

“讓搬遷群眾在一起包粽子、做游戲,不僅能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還能增進社區鄰裡和諧。”社區副主任梁彩萍說。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