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專家:“雲健身”行業有必要加強監管 但需把握好“度”

2020年06月2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歐興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上的“雲健身”“雲運動”出現爆發式增長,但行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是否有必要加強規范和監管?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博導焦洪昌,沈陽體育學院教授、博導羅嘉司,南京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博導湯衛東,日前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和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共同打造的“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論壇,對此展開了探討。

“疫情期間,通過‘雲運動’‘雲健身’的方式,倡導大家按照個人時間和興趣愛好,多運動多鍛煉,我覺得法律上應予以支持保障。”焦洪昌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間就養成了良好的鍛煉習慣,受益頗多。但如果通過“雲運動”之類的行為搞傳銷,搞詐騙,有關部門就需要加強監管,畢竟之前有過太多類似的案例,造成人民群眾極大的財產損失,需要保持警惕。維護網絡安全秩序,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從這個角度來說,有關部門要擔起這個責任。”

“受疫情影響,人們的健身意識得到空前加強,這是非常難得,也是非常可喜的,在這個過程中,也伴隨著一些不和諧的現象出現。” 羅嘉司認為,對於缺乏系統健身理論學習背景的普通人,讓他們在海量的健身視頻或直播中,去區分優劣、真偽,有一定的難度。導致一些以搏眼球、吸引流量為目的的健身視頻充斥網絡平台,許多主播不具備健身授課資質,存在虛假宣傳現象。而且不同性別、年齡的網民,心理技能和身體素質差異較大,健身負荷和動作難度很難適用於同一標准,實際健身效果打了折扣,甚至可能引發較高的運動損傷風險,“並且‘買課容易、退課難’,很多消費者一旦想退課發現對方設置了重重障礙,我身邊的朋友不久前就遇到過這個問題。”

羅嘉司認為,“雲健身”應勢而生,可能在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都會存在,甚至可能會長期存在下去,它會成為線下健身課程的有益補充,要想更快更好地發展,還是要加以規范化。相關監管部門要科學引導,抓緊制定准入標准,建立線上和線下健身規范體系,同時加強監管,及時發現問題,糾正行業不規范、不科學現象,當好消費者的后盾。他還建議有關部門可以設立線上健身指導機構,搭建官方平台,完善監管內容,指導行業規范化運營,使“雲健身”能夠得到健康發展,真正成為線上健身的中心。

湯衛東對此深表贊同,他認為受疫情影響,人們更加意識到體育健身的重要性,“雲健身”“雲運動”“雲健康”等爆發式增長,並不奇怪。但體育健身要講究科學,它是有一定風險的,應當在受過專業訓練和培訓的人指導下進行。現在的一些線上健身課程,有些並不具有正規教練資質的主播,可能並不懂得科學健身的原則,甚至還出現一些不文明或者違法現象,任其發展下去,可能會誤人子弟或者產生傳播負能量的效果,違背了科學文明的原則。因此他也贊同要有相應的規范和監管。“但是,這個度要把握好,網上健身作為新興事物,也有它的好處,不能過於強調監管,而限制它的發展。”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