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遼寧隊任命楊鳴為新教練組組長 目前CBA已有三隊起用新手主教練

 宋翔
2020年06月29日07: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主帥臨危受命 “菜鳥”能否一鳴驚人

6月28日,遼寧男籃正式對外發布消息稱,主帥郭士強主動請辭,球隊任命此前擔任俱樂部副總經理的楊鳴,作為教練組組長,帶隊征戰復賽接下來的比賽。至此,在這次復賽開始階段已經有三支球隊起用“菜鳥教練”——首鋼隊代理教練解立彬、上海隊主教練劉煒、遼寧隊主教練楊鳴。

這三位新教練上任前情況各異,有的是多年擔任球隊助教,在洋帥未能回歸的情況下,被賦予更多職責﹔有的是臨危受命,球隊情況不佳,戰績糟糕,為改變而做出的選擇。

這些“菜鳥教練”無論在此前是否做足准備,他們接下來面對的挑戰是何等艱巨可想而知。

楊鳴

奪冠熱門做冒險決定

關鍵時刻換菜鳥主帥

火線上任的楊鳴在這個賽季的壓力顯然是非常大。在外界看來遼寧隊是這個賽季的奪冠熱門球隊之一,但球隊卻在如此關鍵時刻做出了更換教練的決定,並起用此前沒有任何執教經驗的楊鳴作為教練組組長,這顯然是一個很冒險的舉動。

雖然是退役不久的遼寧隊老隊長,對於球隊有足夠的了解,與球員們關系都很好,但楊鳴如何去彌補他執教經驗嚴重不足的最大短板,還是未知數,這隻能通過比賽來磨煉,並且很可能交出昂貴的學費。但不管怎樣,在CBA處於特殊時期的大背景下,國產教練獲得更為廣闊的施展空間,這對於整個中國籃球水平的提高大有裨益。

劉煒

球隊三連敗接過教鞭

上任就贏獲隊員信任

上海隊在這個賽季開始前進行了多次重磅引援,從紙面上大幅加強了陣容實力,可賽季開始后他們卻戰績糟糕,球隊表現與人們預期相差甚遠。不可否認的是,部分主力球員受傷,外援選擇不十分匹配球隊,這都是上海隊成績不佳的重要原因。在賽季中間,球隊幾次重大調整,不僅更換外援,也對主教練進行了更換,李秋平離開,外教馬諾拉斯上任。但主教練更迭並未給球隊帶來直接的改變。在進入復賽之后的前三場比賽,上海隊無一勝績,如此情況下此前擔任領隊的劉煒便走向前台,而劉煒執教上海隊的第一場比賽就擊敗了廣州隊,可謂換帥如換刀。

劉煒在上賽季還是球員時就身兼助理教練的職責。他曾經對北青報記者說:“我會在比賽某些時刻想想,如果我是教練的話,應該怎麼去布置,怎麼去調整。這也是為日后轉型做准備。但這樣的情況還是很少,畢竟我是球員,我需要將大部分精力放在比賽上邊。”

劉煒在上賽季擔任球隊助教的經歷是他執教前僅有的一些經驗積累。現在他被臨危受命,擔任球隊主教練。他執教的第一場比賽,球隊獲得勝利,他的執教表現贏得球員們認可。李根給劉煒的執教首秀打滿分,“劉哥熟悉每個人的技術特點,也會根據球員特點進行一些個性化布置。能在一天的時間裡讓球隊從三連敗到獲得一場勝利,結果是最好的証明。至於過程,大家都看得到。”

劉煒執教擁有一個好的開始,但后邊依舊是任重道遠。上海隊在本賽季進行如此大的投入,他們至少需要相同或是相近的成績產出。雖然這個賽季可能會給劉煒的執教當做一個適應期,但之后的兩三個賽季他將切實地感受到球隊的成績壓力。

解立彬

比賽前准備小紙條

臨場指揮仍會短路

相比劉煒與楊鳴,解立彬的教練經歷更多些。在過去兩年多,他一直擔任球隊助理教練,輔佐主教練雅尼斯。在這段時間他更加深入地了解首鋼隊體系,並且進一步加強教練的業務能力。首鋼隊在復賽前選擇解立彬成為代理主帥,也是看中這些因素。解立彬在過去三個多月時間內一直帶隊訓練,每天制訂訓練計劃,了解球員狀態。在訓練過程中解立彬對於球隊進行了一定的“改造”,比如他著重加強訓練球隊在打反擊時的能力與效率。

解立彬成為首鋼隊的代理主帥,在外界看來有些自然過渡的意思。解立彬對北青報記者講述了這次擔任主教練的感受:“會有很多的壓力,也會面對很多新的挑戰,每天、每場比賽都是不同的。”

解立彬知道自己執教的最大短板在於經驗的缺少,為了盡量彌補這個方面,他在賽前將所有能夠提前想到的情況以及應對方法都寫在了紙上,裝在口袋裡,比賽的中間他也會時不時像馬布裡那樣看看小紙條,以幫助自己在臨場做出更為准確和合理的判斷。可即便如此,解立彬也透露自己在某些時刻會像其他“菜鳥教練”一樣出現短路,好在他有強力的教練團隊與隊員們的信任和支持,這幫他能夠更好地帶領這支球隊征戰復賽。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