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楊揚:合作才是捍衛體育純潔性、保護干淨運動員的最佳方式

馬向菲 姬燁
2020年07月01日07: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楊揚:合作才是捍衛體育純潔性、保護干淨運動員的最佳方式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馬向菲 姬燁)近日美國國家藥物管制政策辦公室發布報告指責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改革不力,並稱美國在機構中沒有獲得相應地位,威脅如果局面不改變就不再提供資金支持。

  WADA副主席楊揚3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歷史証明,世界反興奮劑斗爭中隻有各方緊密合作才能帶來改變,保護干淨運動員和體育運動純潔性。以下是專訪實錄:

  問:您對於美國近日發布的報告有怎樣看法?

  答:WADA已經回應了所有的細節,包括對報告中不屬實的內容表示非常遺憾,對報告中提出的捐款多的國家應該在WADA管理層上有更多席位等內容表示震驚,希望美國有關方面根據WADA的最新反饋,對報告內容進行更新。

  WADA是一個保護全世界干淨運動員權益、捍衛體育純潔性的國際性組織。我們要確保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在反興奮劑工作中享受同樣的權利,履行同樣的義務,不能有任何特權,也不會受到任何歧視。

  如果各國在WADA的代表人數與其為WADA提供金額數量成正比,個別洲和一些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就失去了發聲的機會,無法確保全世界的運動員權益得到一致對待,將會大幅降低WADA在全世界的代表性,並大大削弱全球反興奮劑工作的力度。

  問:如果美國撤出經濟資助,會對WADA有什麼影響?

  答:如果美國撤出資助,會對全世界反興奮劑工作造成一定影響,不只是資金,因為美國在全球反興奮劑工作上承擔重要責任,所以我們希望美國國會能更加開放地聽取各方意見,獲得真實的信息,最終做出正確的決定。但如果最后結果沒有改變,WADA的工作可以說有挑戰,但世界反興奮劑工作絕對不會停止。我們和所有的利益相關方共同努力,一如既往地繼續捍衛體育的純潔、保護全世界干淨的運動員。

  問:為什麼WADA執委會會由體育和政府兩個部分組成?

  答:WADA成立之初就設定了體育運動和政府代表合作的架構,其目的是為了更好、更有力度地打擊興奮劑。同時運動員作為體育運動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無論是執委會還是理事會都有運動員的投票, 來確保干淨運動員的權益得到保護。從歷史看未來,隻有體育運動和政府代表緊密合作才能帶來改變,最近WADA執委會和理事會已經一致通過了未來五年的工作計劃,我相信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更多的合作,打擊興奮劑工作會越來越好。

  問:WADA這些年似乎一直都因其獨立性存在爭議,您擔任副主席已經半年了,對此有什麼看法?

  答:首先,反興奮劑是非常專業且復雜的工作,因為涉及調查和情報收集,我們不能及時與外界溝通,而體育當今在全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國家也在關注反興奮劑工作,但與此同時,體育和反興奮劑工作應當超出任何政治或其他分歧。獨立性對我們這個組織、對於世界反興奮劑工作有重要意義。

  另外,我認為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加強和各利益相關方的溝通、將復雜的反興奮劑系統簡單地呈現給媒體和大眾,等等。

  問:資金緊張一直是WADA的軟肋,WADA對此有何計劃?

  答: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責任是捍衛體育的純潔性、保護干淨運動員的權益。而資金緊張也確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反興奮劑工作的開展,因此班卡主席上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設立團結基金。未來希望能和更多相信我們、並願意一起捍衛體育純潔性、保護干淨運動員的組織、企業或個人一道,共同做好全球反興奮劑工作。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