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聯賽將於本月25日開幕 競賽方案等細節尚在協商中 

肖赧
2020年07月02日07: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回歸 如何應對新挑戰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千呼萬喚中,2020賽季中超聯賽終於獲得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定於7月25日開幕,分別在蘇州賽區和大連賽區舉行。中國足協在7月1日中午官宣了這一消息,不過官方信息裡並未涉及新賽季中超聯賽賽程、賽制、外援注冊與上場辦法等競賽方案細節內容。

  雖然受疫情影響,新賽季中超聯賽周期被大幅壓縮給各俱樂部備戰參賽帶來諸多難題,但沒什麼比生命健康安全更為重要。隻不過,伴隨著聯賽開賽日程確定,一系列連帶問題接踵而至,需要中國足協及聯賽各有關方面集思廣益、攻堅克難。這個賽季的中超聯賽注定不平凡。

  防疫工作為第一要務

  中超開賽不可簡單復制CBA模式

  按照體育總局要求,中國足協從5月中旬到6月下旬,持續對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方案內容進行反復修改。但中國足協未能向外界公布包括新賽季中超開賽時間表在內的方案細節,也是因為相關工作面臨的問題極其復雜。

  首先,中超聯賽等足球賽事的開賽,必須滿足中央及各屬地防疫政策的要求。中國足協在辦賽問題上,始終會把防疫工作作為第一要務,因此首先要明確哪些地區(城市)能夠辦賽、願意承辦中超賽事。

  其次,中國足協通過過去一段周期的勘察及綜合測評后,確認當前滿足大規模集中、賽會制、高水准足球比賽的地區非常有限。就中超而言,其場地除滿足競賽及訓練必備的草坪的基本條件外,還需滿足場地照明、轉播、視頻助理裁判技術設備設置等配套要求。

  從競賽規律來說,類似賽會制比賽的舉行,如果場地使用過於頻繁,那麼場地一般來說每隔三天就需要接受必要的養護、修復。因此同一賽區客觀上就需要備出盡可能多的比賽場地。此外,中超各俱樂部從防疫及競賽需求考慮,須每天在專屬訓練場進行訓練。由此不難判斷,中超足球聯賽在落實辦賽條件工作過程中面臨的難題遠多於CBA籃球聯賽,將CBA模式簡單復制到中超聯賽的做法行不通。

  確定蘇州、大連兩賽區

  7大工作組緊鑼密鼓籌備

  就在“上海市、廣州市承辦中超賽事”的方案被否后,中國足協將考察方向迅速集中在足球運動開展較好、足球基礎設施優越的蘇州市、大連市。

  蘇州曾承接過國足與印度隊的國際熱身賽及上賽季超級杯賽。至於大連市,作為為數不多的同時承辦過亞洲杯及世俱杯賽事的城市,其各項硬件設施、氣候條件也都非常適宜承接中超這類賽事。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為確保中超賽事得以順利進行,還專程於端午節前后赴大連、蘇州,為當地辦賽條件“把關”,同時也加強協會與兩座城市的友好溝通,從而為辦賽尋求更多有力支持。

  等待開賽批復的同時,中國足協有關中超聯賽開賽籌備工作已如火如荼進行著。比如,端午節前,協會特意按職能推出了防疫、競賽、后勤保障與接待、商務、媒體轉播、裁判等7大工作組落實開賽籌備工作。7個小組的組長都是協會相關工作的精英骨干。如競賽組、商務組、裁判組分別由協會相關部門的負責人朱琪林、董錚、劉鐵軍擔任小組牽頭人。由原競賽部部長戚軍領銜的防疫組成員於6月30日接受核酸檢測,以確保於7月初順利出京、進駐賽區部署防疫工作。

  中國足協近期還曾從協會其他部門抽調出相當一部分業務骨干增援中超籌備工作組。部分組別成員在前不久協會全體員工統一接受核酸檢測后,還將為進駐賽區接受兩次檢測。

  開賽目標不追求“大而全”

  還須合理編排賽程

  此前中國足協有高層代表曾就足球賽事開賽事宜與籃球界人士、包括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進行過溝通,結合CBA聯賽獲准開賽的經驗,中國足協也調整了國內足球賽事開賽策略,不追求“大而全”,而將“力爭開賽”的重點目標集中在中超聯賽上。也就是說,先爭取最重要的頂級男足職業聯賽開賽,再根據實際情況逐步推動其他國內賽事,包括女足賽事的啟動。

  中國足協設計中超開賽方案,還須合理編排賽程。特別是在亞足聯一再重申本賽季亞冠聯賽、世預賽40強賽要在今年內完賽的背景下,中國足協在聯賽賽程編排上需要嚴格領會國際足聯、亞足聯的“競賽精神”。據悉,初定於10月、11月進行的40強賽最后4輪比賽還可能面臨進一步延期。也就是說,亞足聯過去半年時間裡有關各項賽事賽程、賽制的動議、決議都不具有絕對意義。一旦各會員協會國(地區)的疫情出現了新變化,那麼其競賽安排也首先要滿足“防疫及人員健康安全”的需要。

  中國足協從競賽、商務開發等角度出發,還須兼顧聯賽賽程相對完整。從近期協會中超競賽籌備工作情況看,新賽季中超聯賽並不會被打造成為“簡單的淘汰賽”。

  力保競爭公平

  成足協下半年最難“考題”

  中超聯賽能夠獲准開賽,中國足協、各俱樂部、聯賽各相關利益方及球迷某種意義上取得了共贏。但在賽程緊縮、賽制發生重大變化的背景下,中國足協需要在維護“賽事競爭公平”等工作中注入更多技術及智慧元素。

  按照確認的賽制,新賽季中超聯賽首階段將進行分組比賽,16支球隊平均分在兩個小組內進行雙循環小組賽。兩個組前4名、后4名球隊在第2階段賽事中分別進入“爭冠組、保級組”進行3輪6回合主客場制比賽,產生冠軍、亞冠及降級球隊。對此,有俱樂部曾經提出異議。舉例來說,有俱樂部認為,既然受賽程縮短、亞冠與40強賽賽程緊密影響,中超聯賽為什麼堅持採取首階段雙循環的賽制,而不直接選擇15輪單循環賽制?

  事實上,中國足協在擬定中超開賽方案過程中,始終希望能夠最大化保証聯賽規模,也就是賽事賽程的相對完整。相當一部分俱樂部開賽前在人員補充方面付出了巨大投入,部分俱樂部為爭取外援、外教及時歸隊,還通過採取部分特殊手段並為此付出巨大經濟代價。如果聯賽僅僅草草完賽,那麼俱樂部的投入難免造成巨大浪費。此外,保証賽事相當規模,亦是對球迷及聯賽各贊助商、轉播機構利益的重要保障。而亞足聯對於參加亞冠聯賽的各會員協會職業聯賽,也有比較明確的場次規模要求。

  中國足協相關人士曾這樣說道,“從聯賽確認延期開賽時起,中超聯賽接下來無論採取怎樣的賽制,都不可能盡善盡美。對中超聯賽而言,能在確保人員健康安全前提下開賽,比什麼都重要。”但不得不說的是,按照最終推行的中超賽制,類似“部分球隊首階段蓄力、淘汰賽發力”的情況恐難以杜絕,聯賽競爭公平性如何保証、消極比賽會否復現等一系列問題,將持續考驗中國足協和聯賽各有關方面。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