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上海體育學院2020屆學生畢業典禮構建網上網下全景式育人場域

2020年07月03日15: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7月3日,上海體育學院2020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學校綠瓦大禮堂舉行。為了讓全體師生共享這場在修繕一新的綠瓦大樓內舉行的首場畢業典禮,學校精心打造“我是綠瓦人”的“雲端”畢業典禮。全校教職員工、畢業生及親屬、校友和社會各界人士通過雲畢業典禮、學習強國等直播平台分享了一場特殊的典禮儀式。

通過互聯網,透過屏幕,典禮講述了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畢業季難忘故事的專題片,展現了青春校園裡師生相隔萬裡卻彼此思念、互道珍重的綿長情誼,述說著師者和長者在特殊時期對莘莘學子的關心與關愛、交心與交道,來自學校領導、教學和后勤管理崗位一線人員的聲聲問候與鼓勵,讓現場和線上的師生重溫疫情發生以來身邊的溫馨一刻與人生大課。

在特殊的畢業季,青年大學生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上海體育學院院長陳佩杰教授在四個生動的故事分享中引導畢業生在生活中學會面對未來的態度與方法:第一是打開視野,破除局限,努力開拓新路。第二是善於學習,從積累的學養素質中汲取力量。用好在上體鍛煉而成的強健體魄、積累得學識涵養,靜下心來學習前人的成功經驗,積蓄應對未來的實力。第三是奮斗拼搏,用腳踏實地的努力走出一片天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精採人生路。第四是堅持心有所信的報國情懷,以實干奉獻找到人生價值。

典禮開始之前,學校特別為畢業准備了一場以“我是綠瓦人”為主題的畢業季嘉年華。主題嘉年華以師生訪談、雲端PK、相框打卡、祝福寄語等為主要內容。綠瓦學子在線上進行3D簽到,並為母校送上祝福與寄語。校長的“雲撥穗”將祝福與期盼送給了每一位畢業生,用別開生面的方式為學生留下畢業前的最后一份美好回憶。

近年來,上海體育學院傳承“身心一統、兼蓄競攀”的校訓,在構建以體育德的三全育人工作體系中,精心打造具有體育特色的儀式教育、責任教育和榮譽教育體系,將每年的畢業典禮打造成為思政大課堂,推動“講體育”與“講德育”結合,構建貫通課內課外、校內校外、網上網下的全景式育人場域,大力營造育人無不盡責,育人無時不有,育人無處不在的良好氛圍。

(本文圖片均由上海體育學院提供)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