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張和平、魯西等中外頂級專家加盟北京冬奧會籌辦團隊

2020年07月07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張和平、魯西等中外頂級專家加盟北京冬奧會籌辦團隊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汪涌 姬燁)曾參與無與倫比的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國家一級編劇張和平、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魯西等一批中外頂級專家,正陸續以特聘專家的身份加盟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團隊,為冬奧會的籌辦獻計獻策。

新華社記者6日從北京冬奧組委獲悉,北京冬奧組委已完成了第十批特聘專家的選聘工作。目前共選聘了58人次的中外頂級專家,服務於北京冬奧組委的十多個部門。其中,外籍專家有36人,分別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

來自拉脫維亞的外籍專家諾蒙茲·科坦斯負責北京冬奧會雪車雪橇項目籌辦工作。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的這段日子,他留在北京堅守崗位,參與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建設、制冷系統安裝調試等籌辦任務。他說:“中國一定贏!北京加油!”

俄羅斯籍專家尼古拉·貝拉克林肯曾和工作人員一起在小海陀山上拼搏了一個半月時間,圓滿完成了高山滑雪競速項目的造雪、壓雪、山地運行等籌備工作。盡管因疫情影響,原計劃在此舉辦的首場測試賽沒有如期進行,但他始終信心滿滿,他認為,中國是一個強大而堅韌的國家,無論什麼困難,都難不倒中國人。

美國籍特聘專家多恩·莫法特表示:“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杰出表現,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作為制冰領域的特聘專家,他正在配合做好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的場地准備工作。

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特聘專家拉茲羅·瓦伊達來自匈牙利,早在北京申辦冬奧會時就參與了相關工作。他認為:“越是在疫情時期,我就越要和北京站在一起,干好自己的工作。”

國家一級編劇張和平是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團隊的核心成員之一。如今雖已年過七旬,依然保持著執著的藝術追求,近期已7次參與指導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的策劃工作。原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趙英剛退休后,也以特聘專家的身份,繼續參與北京冬奧會的競賽組織任務,發揮著專業優勢……

據悉,北京冬奧組委注重聽取相關國際組織的意見和建議,針對籌辦工作急需緊缺的人才要素,精准選聘專業技術精湛、實踐經驗豐富、在業界具有較強影響力的人才擔任特聘專家。比如,魯西曾連續為多屆冬奧會設計高山滑雪項目賽道,在專業領域獨佔鰲頭,此次他也成為北京冬奧組委首批特聘專家之一,曾先后16次到延慶賽區指導賽道規劃建設工作。

此外,北京冬奧組委還注重專兼結合,用人方式靈活。採取駐會、不駐會工作兩種方式,發揮專家作用、降低人工成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多位外籍專家通過遠程工作、在線咨詢等方式,參與和承擔冬奧籌辦任務。另外,冬奧組委還注重尊重國際慣例,依據我國專家政策,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形成以能力、業績、貢獻為主要導向的人才評價機制,鼓勵專家培育奉獻精神。奧地利籍專家加諾特·萊特納受聘於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他被所在部門的同事稱作“勞模”,經常與工作人員一起起早貪黑、廢寢忘食,奮戰在場館建設一線。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接受採訪時說:“冬奧會是一個國際舞台。北京冬奧組委需要廣開選人用人視野,遴選優秀人才參與冬奧籌辦,加快建設專業化、國際化的人才隊伍。要建立有利於延攬國內外各類優秀人才的政策和體制機制,在實踐中加強思想引領、調動人才積極性,努力做到用人所長、人盡其才。”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