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權威解讀

后疫情時期如何大力推進體育健身產業發展

李相如
2020年07月07日13: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抗擊新冠疫情的硝煙逐漸散去,如何發展經濟,全面復工復產是當前的主要任務。這段時間我國體育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已經進入到新的階段。下一步如何引導體育消費,促進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尤為引人關注!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9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990865億元,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我國人均GDP的這個量級的突破,對國民消費理念和消費動能都具有重大意義。國家發改革主任何立峰曾發表文章表示:“2018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萬美元,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自2015年以來保持在50%以上,消費能力提升帶動消費升級的趨勢日益明顯,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創造了巨大的空間和潛力”。

黨中央國務院對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的政策驅動、人民群眾對於休閑體育和休閑健身需求的日益增加,極大撬動了體育產業的內在動力和外在需求。多少年來,體育主要是作為體育事業的概念留存在我國各級官員和老百姓的腦海和習慣性思維之中。從體育產業市場化發展的現狀來看,面臨的問題和瓶頸仍舊很多:例如,體育產業市場化水平不高、體育產業與消費的體制和機制不健全、產業之間的發展不平衡、市場有效供給不足、高質量龍頭企業,特別是體育服務企業龍頭數量少,體育獨角獸還沒有出現、缺乏高科技創新型企業、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先進產業集群少、體育產業高水平的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市場開發人、體育金融人才、體育大數據人才、互聯網人才以及適應現代社會、經濟、技術的綜合性人才都很匱乏﹔體育產業統計體系及市場法規不健全、融資渠道不暢、產業政策和金融政策融合,尤其是多部門合作、地方政府對中央和國務院政策的落地和兌現等都存在不少瓶頸,也遠遠不能滿足新時代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的發展趨勢。

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已經進入到了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開始爆發的最佳時點了。2019年,全國體育用品制造行業總營業收入1177.79億元,比上年增長3. 54%,其中,專項體育器材及配件全年營業收入411.48億元,健身器材制造行業營業收入289.76億元。從國外發達國家發展的經驗來看,以美國體育產業的發展為例:隨著美國人均GDP快速增長,人均體育消費也開始出現了聯動增長的態勢。美國人均GDP在1971年超過了5000美元,中產階級也在70年代開始逐漸壯大,並更傾向於提高生活品質的健康、高端、個性化消費,大眾體育熱潮的興起使得美國人均體育及相關消費快速增長。美國人均體育消費從70年代的50美元增加到目前近700美元的水平。我國目前人均體育消費大概是在800元到1000元人民幣左右,應該說我國體育消費還有非常大的潛能沒有開發出來,至少還有60-70%的體育消費空間有待激發。由此可見,我國體育健身休閑領域蘊藏著巨大的消費市場,體育消費需求端所帶來的服務價值鏈會佔到體育產業總值的60-70%,尤其是健身休閑在我國服務性消費中有著無限的想象力和開發前景。

今年3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二十三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強調,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要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加快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改善消費環境,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2019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特別提出“推進體育健身產業市場化發展”,表明在當前的形勢下,我國全民健身和休閑體育如何順應經濟增速的趨勢和國家需求,能否抓住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的機遇期和窗口期,使我國全民健身和休閑體育不僅可以在增強國民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方面大放異彩,而且能夠在帶動體育消費,促進體育產業加速走向市場化也能大有作為!

(作者為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