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ATP賽事

受疫情影響 男子網球世界排名有了新辦法

李遠飛
2020年07月08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子網球世界排名有了新辦法

本周一,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發布了調整后的世界排名統計辦法。這個新辦法可謂“旱澇保收”,因為一名球員如果在2021年1月前不參加任何ATP巡回賽,其已有的世界排名積分不會發生變動,世界排名即便下降也不會幅度很大。當然,如果一名球員積極參賽,其積分和排名自然會有上升空間。

調整前的ATP世界排名,是取一名球員過去52周裡18個最佳比賽成績計算積分,每周更新一次。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ATP巡回賽在今年3月16日停擺,ATP官方隨即也凍結了球員們的世界排名。現在,ATP已經宣布將在8月重啟巡回賽,因此,適時推出兼顧各方利益的世界排名新辦法也在情理之中。

調整后的世界排名計算辦法依據一名球員在2019年3月到2020年12月期間的18個最佳戰績計算積分。如果在這22個月裡,該名球員兩次參加了同一賽事,那麼隻能將其中成績更好的一次計入世界排名積分。但球員在2020年參賽獲得的積分,有效期最長隻有52周,如果在2021年該積分未滿52周時,球員獲取該積分的賽事已再次舉辦,那麼該積分失效。

以目前ATP男子單打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為例,即便他在2021年1月前不參加任何ATP巡回賽,世界排名的積分也不會減少,而排名下滑的唯一可能,就是原來排在他身后的球員賺到了超過他的積分。反之,如果德約科維奇從今年8月起開始積極參賽,特別是在今年剩余的兩項大滿貫賽美網、法網上取得優於自己2019年的戰績(去年小德美網止步第四輪,法網殺進四強),他的積分還將上升,但假如成績還不如去年,積分也仍按去年的計算。

因此,可以說,這個排名新辦法既鼓勵“勤勞致富”,同時也不反對“躺贏”。ATP在聲明中表示,“如果2021賽季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那麼排名系統將會進一步調整。”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