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 “外援均衡保護條款”應運而生

肖赧
2020年07月09日07: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在7月7日、8日於上海舉行的中超俱樂部總經理聯席會議期間,中國足協向各中超俱樂部公布了調整后的2020賽季中超聯賽競賽規則,其中外援注冊與使用辦法尤其引人關注。鑒於疫情發生可能導致部分俱樂部外援無法及時歸隊參賽,協會在規則中特意補充了“外援均衡保護條款”內容。也就是說,兩支球隊比賽期間,如果一方僅1名外援歸隊或沒有外援歸隊,那麼對方同時上場外援人數最多3人或2人。規則還明確,其他外援可進入替補名單並可替換上場。規則推出也引發部分俱樂部及業內人士有關“競爭公平”話題的討論。

按照上海會議公布的結果,新賽季中超聯賽總體上仍沿用“7-6-5-4”外援政策,即中超每家俱樂部全賽季累計注冊7名外援、同時注冊6人、單場比賽報名5人,單場比賽同時上場外援最多4人。目前,相當一部分俱樂部外援暫時滯留在海外,其中重慶當代俱樂部5名外援至今無一歸隊。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足協在盡可能確保規則嚴肅性、穩定性的同時,也要兼顧競賽公平性。有關中超外援的“均衡保護條款”就這樣應運而生。

按照相關條款,如果參賽的甲方球隊單場比賽期間隻能報名1名外援或沒有報名外援,那麼乙方球隊至多登場3名或2名外援。按規定,乙方其他外援仍可報名,並替補登場。果真如此,就可能造成雙方實力不均等,從而導致競賽不公。對此,中國足協相關人士解釋稱,受疫情影響,中超聯賽賽程、賽制發生了變化,競賽辦法即便調整也不可能盡善盡美。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足協在設計並推出規則時,就要盡可能優先保障聯賽整體或大多數人利益。

截至7月8日,除重慶當代5名外援全部滯留海外,其余俱樂部或是全部外援歸隊或是部分歸隊。其中廣州恆大、上海申花、大連人、深圳佳兆業、北京中赫國安、上海上港、石家庄永昌等7家俱樂部外援全部歸隊。相關信息顯示,重慶當代5名外援預計將於7月13日返回中國。由於中超各俱樂部外援返回中國后,必須嚴格遵守我國防疫規定,並接受14天的醫學隔離觀察,加之他們長期無緣與俱樂部球隊合練狀態堪憂,因此部分外援在聯賽開賽時仍存在無法登場的可能性。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