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戶外大講堂

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游泳 下水牢記“六不要”

劉昕彤
2020年07月09日09:2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游泳 下水牢記“六不要”

  近日,全國多地發生多起戶外游泳溺亡事故,令人痛心。新冠肺炎疫情還在持續,各地游泳館出於防疫要求實行限流措施,也讓戶外游泳的人群增加,戶外游泳的安全問題更要重視。

  對此,貴州省徒步運動協會主席張克如表示,戶外游泳要牢記防溺水措施“六不要”。“首先不要獨自下水游泳,更不要讓未成年人一個人進入河中,即使是戴好防溺水裝備,也要時刻在身邊。因為溺水總是悄然發生的,一旦溺水,情況危急,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卻發不出聲音,特別是孩子。有人在旁邊看護有利於及時發現險情,盡快將孩子抱上岸救治。”

  “同時,要牢記不要酒后游泳,堅決不下水,因為酒精的麻痺作用可直接作用於大腦指揮系統,會讓人短時間失去知覺﹔不要雷雨天下水,防止被雷擊﹔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要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對於戶外游泳場地的選擇要謹慎﹔不會水性的學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因為未成年人不具備直接救人的能力,及時找成年人來幫忙才是救援成功率最高的方式。”

  張克如說:“如果遇到危險,譬如發現有人溺水,首先要大聲呼救,叫更多的人來幫忙, 也可以充分利用現場器材,如繩、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需要下水救溺水人的時候,一定要大聲告訴他,不要驚慌,有人在救你。下水救人時,不要從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救人者應繞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潛入水下,從其左腋下繞過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勢將其拖向岸邊,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窩拖帶上岸。若被抱住,應放手自沉,溺水者便會放開。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現場水情,不應輕易下水,應呼救或報警。”

  暑假來臨,孩子是溺水事故發生的主要人群,近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特發布2020年第3號預警,要求各地落細落實落地防溺水工作各項要求,嚴防溺水事故發生。“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結合當地實際,廣泛宣傳防溺水知識和溺水危害,引導廣大學生珍惜生命,遠離危險水域。家長要增強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准確掌握孩子行蹤,切實做好對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監管。各地也要做好風險防控。總之要常提醒、常教育、常關注。”張克如表示。(轉自7月8日《中國體育報》07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