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戶外大講堂

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騎行 避開陽光防晒傷

李金霞
2020年07月09日09:2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騎行 避開陽光防晒傷

  城市馬路,鄉村阡陌,曠野郊外,時不時就能看到一波身穿靚麗騎行服的騎行人,當他們騎自行而過,路人的目光總會膠著在他們身上。尤其炎熱的夏季,全身武裝的騎行人令人欽佩。張久加入騎行隊伍五年了,不論寒冬酷暑,他始終堅持騎行運動,近到去單位上班,遠到跨省旅游,隻要時間充裕,他更願意騎行前往。夏日炎炎,張久表示有經驗的騎行人都會注意自我保護,“夏日最難耐的就是高溫,這時騎行安全主要是保証高溫天氣裡正常騎行,避高溫多補水很重要。”

  張久建議,夏季騎行,盡量充分利用早期和傍晚的時間騎行。而在中午的時候,選擇合適的地方休息。這樣既避開了高溫,又不容易被晒傷。“夏季天亮得早,4點多天就亮了,晚上基本8點天才黑。中午氣溫高,紫外線強,白晝時間長的好處就是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合理安排騎行,避開騎行不利時間段。早晨傍晚騎行,中午休息。”

  夏季騎行水分流失很快,一定要保証充足的飲水,少量多次飲用。張久說:“夏季因為氣溫高,水分散失較快,所以同樣的距離,夏季的水分喪失往往比其他三季高出很多,所以夏季騎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補充水分,夏季要按照冬季的兩倍來准備。其實除了量之外,還有成分的區別,夏季隨著水分的丟失,還有鹽分的喪失,建議有條件的情況下,除了水分之外,適當的補充運動性飲料更利於體力的恢復。”

  此外,夏季防晒傷也是騎行自我保護常識。從醫學上來說紫外線強烈作用於皮膚時,可發生光照性皮炎,皮膚上出現紅斑、痒、水疱、水腫等,嚴重的還可引起皮膚癌。所以夏季騎行的時候不要因為天氣炎熱,就忽視對紫外線的防護。張久說:“夏季騎行防止晒傷盡量避免陽光直射,或者選擇森林公園等有樹蔭的地方騎行。注意盡量減少暴露部位,佩戴頭盔、手套等防護裝備,盡可能穿著騎行服裝或運動服裝。除了減少暴露,還可以根據情況選用放晒霜,由於防晒指數不同作用時間也不同,戶外最好用SPF30倍的,每四小時至少使用一次。”

  夏季草木茂盛,騎行常去郊野,防蚊虫叮咬也不容忽視。“夜間蚊虫很多,這時騎行應該在身上噴洒防蚊虫藥水,如果一旦被叮咬及時涂藥處理,避免感染風險。”(轉自7月8日《中國體育報》07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