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河北省冬季項目體能訓練營圓滿閉營 四川召開上半年工作總結專題會

2020年07月10日15: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河北省冬季項目體能訓練營圓滿閉營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能訓練

近期,河北省冬季項目體能訓練營進行了為期15天的訓練和測試。訓練營期間,全體工作人員、授課專家老師和運動員們共同生活、共同訓練,嚴格規范各項體能測試標准,深入細致講解動作原理﹔全體運動員認真學習動作要領,反復雕琢動作技能﹔各班班主任、班政委認真履行職責,細致管理服務學員,在教練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和積極配合下,本期體能訓練營圓滿結束。

回顧本次體能訓練營,共進行了訓練課程16節,其中體操、田徑、舉重等體能達標測試技術示范課12節,基礎體能訓練課4節。開營體能摸底測試我們的基礎體能平均成績僅為59.91分,達標率僅為1.7%。體能訓練的短板凸顯,如坐位體前屈、引體向上、3000米、臥推等測試項目成績較差,柔韌性、上肢力量、耐力素質較弱,有些運動員測試動作不規范、穩定性和協調性差的問題也不同程度的暴露出來。隨后訓練課期間,授課專家聚焦測試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借助科學和標准化的體能訓練手段,一對一嚴格規范各項技術動作,不僅使運動員明白“是什麼”,更用淺顯的生物力學、生理解剖學講解,找出基礎體能錯誤動作的根本問題,使教練員和運動員明白“為什麼”。在7月7日結束的第二次體能測試中,運動員測試技術動作更加規范,成績也有了一定提升,從整體測試數據分析,基礎體能總成績從第一次的59.91提高到了62.39,綜合達標率從1.7%提高到了5.1%。其中坐位體前屈平均成績由22.68厘米提高至23.13厘米,垂直縱跳由61.55cm提高至63.24cm,30米沖刺跑由4.72秒提高至4.43秒,引體向上從8.59個提高至13.34個,之前摸底測試出現的深蹲出現夾腿變形﹔引體向上的引體位置未過下額、做動作借助擺動完成引體、啟動姿勢不統一﹔腹背肌耐力測試中准備姿勢不規范、靜控姿勢規范性欠缺等問題均得到較好解決。

通過此次訓練營的測試、訓練、講座,教練員明白了基礎體能、專項體能、專項技術三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缺一不可的,把運動員的基礎體能練好,糾正錯誤動作,才能使得運動員的能力能夠循序漸進的增長﹔專項體能和技術練好了,動作規范了,在練專項技術的同時也訓練和提升了基礎體能,可以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期體能訓練營冬季項目各隊在體能訓練的思想認識、訓練方法、訓練成效上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中心要以此為新的起點,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和局黨組關於體能訓練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以體能強備戰,補齊體能短板,認真落實好基礎體能訓練工作,不斷提升體能訓練水平,為2022年冬奧會備戰做好扎實的體能儲備。

2、四川省體育局召開2020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專題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工作總結會

7月6日下午,四川省體育局召開2020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專題會議,全面總結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靈主持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了各位分管局領導關於上半年工作情況的匯報后,羅冬靈指出,各位分管領導履職盡責,帶領分管處室和直屬單位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目標任務,總體呈現出講政治、政令暢通,講帶頭、苦干實干,講擔當、攻堅克難,講團結、友善友愛的良好態勢,但也還存在歷練政治的本領、攻堅克難的本領、敢於擔當的本領、統籌管理的本領有差距的問題。

羅冬靈以“走前列、樹標杆,團結帶領川體人跑步前進”為主題,對下半年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一要學在前列,樹學習的標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中央大政方針、法紀法規、業務知識、綜合知識等,做到學用結合,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二要干在前列,樹勤勉的標杆。堅持開門辦體育,保持奮斗的姿態,抓好下半年31項重點工作,把項目建設搞得如火如荼,把群眾體育搞得轟轟烈烈,把競技體育搞得扎扎實實,把體育產業搞得紅紅火火,把體育文化搞得有神有魂,把體育宣傳搞得有聲有色。

三要擔在前列,樹負責的標杆。攻堅克難、敢於擔責、敢於拍板,不回避困難、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矛盾。

四要闖在前列,樹創新的標杆。敢於創新、大膽創新,闖出新路、干出特色、創出經驗,讓各項工作成效在省內有影響力、在全國有知名度。

五要通在前列,樹協作的標杆。珍惜工作緣分,敞開心靈、加強溝通,做到友好相處、坦誠相處、真誠相處。

六要廉在前列,樹自律的標杆。學會在監督下工作、學習、生活,對自我高標准、嚴要求,講規矩、遵法紀、守底線,以上率下,維護局系統良好的政治生態。

羅冬靈強調,川體事業是干出來的、拼出來的、闖出來的、奮斗出來的,川體人更相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四川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巡視員和局機關副處級以上干部參加會議。

3、河南省體育局開展理想信念暨形勢政策教育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政策教育

7月8日,河南省體育局舉辦理想信念暨形勢政策教育專題講座,鄭州大學體育學院劉穎博士以《堅定理想信念,凝聚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礡力量》為題組織授課。

專題講座中,劉穎從中國共產黨成立99年的豐功偉績、追尋共產黨人信仰的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凝聚磅礡力量三個方面進行講授。她講道,共同的理想信念,讓人們凝聚起來,勇往直前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殫精竭力以成之!為理想信念而奮斗,就是為未來而奮斗,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理想信念也是我們精神上的“鈣”,無論是在革命年代還是在今天,理想信念都是激勵我們不斷前進的精神動力。同時激勵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弘揚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在堅定理想信念的同時,實干苦干、能干巧干,推動河南體育工作再上新台階,為新時代中原出彩凝聚磅礡力量。

河南省射擊中心書記謝忠新表示,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樹立正確的、科學的、崇高的理想信念,把握形勢政策的時代脈絡,是我們體育人不斷前進的源動力,是我們推進體育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保障,我們要以此次講座為契機,奮力拼搏、積極進取,努力取得更加優異成績,為河南增光添彩。

此次講座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由局機關黨委主辦,省射擊中心設主會場,局屬部分單位設分會場,局系統200余人參加學習。

4、內蒙古在訓運動員線上綜合素質培訓班開課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線上培訓

根據內蒙古自治區運動員職業特殊性及實際需求,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實際情況,為做到疫情防控和培訓學習兩不誤兩促進,自治區體育人才服務中心充分利用網絡信息化技術搭建培訓虛擬課堂,在不影響運動員正常訓練的情況下,通過線上學習平台為自治區體育局系統6個運動項目管理中心的近千名在訓運動員開展綜合素質培訓。

本次線上培訓經過培訓調研、課程設置、聘請專業教師錄制課程、線上試課、各單位聯絡對接等前期准備工作,最終於7月1日正式通過專業平台線上播放。課程由實用英語口語、應用文寫作、計算機操作三個模塊組成,旨在充分利用網絡媒體豐富運動員業余生活,力求積少成多在課程推進中逐步提高運動員溝通表達能力等綜合素質。

據悉,本次培訓將持續2個月,體育人才服務中心將與各運動項目管理中心積極溝通,跟進課程學習進度、學習效果及出勤等情況,努力營造訓練、比賽、學習都不誤的氛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