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如何確保記者健康安全完成報道?一文讀懂《中超媒體防疫指南》 

2020年07月11日21: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超聯賽官方公布《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疫情防控期間新聞採訪與電視轉播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這份《 指南》長達46頁、總共十一個章節,全文1萬6千多字,把即將開始的中超聯賽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新聞採訪與電視轉播工作管理進行了詳細梳理,媒體採訪與電視轉播的每一個環節都全部涉及,以便保証前往採訪的記者健康、安全地完成2020中國平安中超聯賽第一階段的採訪工作。

工作組在開賽前45天成立

中國足協在7月1日正式公布了2020中超聯賽的開賽日期,確定7月25日 在大連與蘇州兩個賽區同時開戰。實際上,中國足協多個部門在更早的時間就已經成立了籌備組,負責新聞採訪與電視轉播工作的媒體工作組在6月上旬就已成立,按照開賽日期提前了至少45天。

媒體工作組人員構成來自中超公司、體奧動力、具有2年以上中超聯賽新聞管理經驗的賽區新聞官、參賽俱樂部的球隊新聞官和比賽所在地賽區推薦的新聞工作者或志願者。職責是負責中超聯賽疫情防控期間新聞採訪及電視轉播各項規定的制定、審核及落實,並負責賽區新聞辦公室的管理工作。此外,媒體工作組下設賽區新聞辦公室負責統籌各賽區的媒體注冊報名、新聞採訪、電視轉播等事宜﹔對賽區和俱樂部的媒體工作開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持。

在所有人員的分工中,無論是工作組成員,還是賽區新聞辦公室成員,都各司其職。其中新聞官負責本賽區新聞採訪與電視轉播工作的具體執行,履行中超聯賽賽區新聞官工作職責,管理賽區新聞工作團隊,對賽區新聞辦公室負責﹔各賽區賽事轉播經理負責本賽區公用信號制作現場執行及轉播媒體的協調,管理賽區電視轉播團隊,對賽區新聞辦公室負責。各賽區參賽俱樂部的球隊新聞官負責溝通、落實主教練及球員參加官方安排的新聞採訪活動,確保賽區在未經媒體工作組的允許下,避免球隊官員、教練員和球員與媒體記者接觸。

確保所有媒體健康安全採訪

中超聯賽開賽,不僅僅與參賽球員、俱樂部官員有關,同樣與前來採訪報道的媒體記者有著重大關系。特別是在聯賽空場的情況下,電視轉播、新聞報道是全國球迷了解中超的最重要渠道,對於媒體工作組來說,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確保所有前來採訪報道中超聯賽的媒體記者、轉播人員的健康安全。

按照要求,所有獲得現場採訪資格的記者(文字及攝影)須於比賽賽前3天抵達賽區,並於當天下午12:00-18:00前往媒體酒店向所在賽區媒體工作組報到,媒體記者須攜帶在國家認証的可進行核酸檢測的醫療機構完成第一次核酸檢測報告(檢測日期須為七日內)的原件,提交記者報名表原件(通過郵件報名的文字記者)、承諾書原件,現場填寫《健康問卷》、《媒體記者行程信息表》和《媒體記者住宿信息表》,出示動態行程卡、媒體記者所在地健康碼、賽區所在地健康碼、媒體証件及媒體記者本人身份証。資料審核后,現場接受第二次核酸檢測。兩次核酸檢測均合格者,方可正式獲得中超聯賽第一階段現場媒體報道資格。

在比賽日當天,媒體記者須於賽前100分鐘到達媒體酒店,按照要求出示賽區所在地健康碼,媒體証件及記者本人身份証,並完成健康檢測后乘坐媒體大巴統一前往比賽場地,媒體記者不得自行前往賽場。進入場地后媒體記者須根據所持証件類型穿著媒體背心在對應媒體工作區內工作,嚴格遵守最小安全距離原則。體育場內場媒體通行區域劃分三個區域,分別為場地和技術區、媒體限定工作區、看台媒體區域。

其中,場地和技術區須佩戴正確的証件、副卡和媒體背心(僅限經授權的主轉播商、持權轉播商和官方攝影)進入﹔媒體限定工作區須佩戴正確的証件和媒體背心(攝影和持權轉播商)進入﹔看台媒體區域須佩戴正確的証件進入﹔文字記者及非持權轉播商通過健康檢測后憑証件進入看台文字記者席。

文字記者席座位之間最少間隔2座以上,相鄰間隔座位需封閉。攝影記者、持權轉播商須全程在球門后LED廣告屏后的媒體限定工作區工作。拍攝位置由媒體工作組安排,工作期間媒體記者須全程佩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並遵守最小安全距離原則。

比賽日賽前7小時進入工作狀態

所有前期的准備都是為了比賽日期間每個記者與轉播人員完成自己的工作,進入比賽日,也是最關鍵、最重要的時刻。對於很多記者來說,可能只是在開賽前兩小時才出發前往體育場,而對於媒體工作組來說,他們的工作在比賽日上午的賽前聯席會就開始了,而進入賽場的時間更是要提前7小時。

按照工作流程,比賽日當天上午賽區新聞官參加賽前聯席會,介紹當天比賽新聞採訪及電視轉播各項准備工作和需要協調的事宜。賽前7小時,賽區新聞官及工作團隊須到達場地,對主轉播商進場的轉播傳輸保障人員進行審核檢測、監督工作,確保滿足防疫要求。

賽前4小時,賽區新聞官及工作團隊對主轉播商進場的轉播人員進行審核檢測。賽前150分鐘,賽區新聞官及工作團隊所有人員到崗,對賽場新聞設施和媒體工作區域的防疫設備設施進行再次檢查,在媒體限定區擺放座椅,並在賽區醫務官的指導下對所有新聞設施進行消毒﹔賽前100分鐘至賽前90分鐘,賽區新聞官、賽事轉播經理協助主轉播商拍攝球隊大巴抵達及主教練抵達採訪,確保拍攝人員距離車門處至少3米,並始終保持與球員、教練員之間間隔1.5米以上。

到了比賽倒計時一小時的時候,賽前60分鐘其他媒體人員(除主轉播商外)開始入場,賽區新聞官及工作團隊對進場的媒體人員進行審核檢測后,引導媒體按照媒體類型至相關工作區域﹔賽前40分鐘至賽前30分鐘,賽區新聞官、賽事轉播經理協助主轉播商及持權轉播商拍攝賽前單邊採訪,確認拍攝人員數量及位置,須始終保持距離邊線至少3米以上。 賽前30分鐘停止媒體入場審核,新聞工作團隊進入內場,管理球員入場、列隊唱國歌及首發合影的拍攝工作。

在比賽期間,賽區新聞官及工作團隊須分時段進行各媒體限定工作區域檢查,上下半場各2次﹔賽后瞬採時賽區新聞官負責與球隊新聞官溝通,確保被採訪球員第一時間參加賽后瞬採﹔比賽結束后除主轉播商2名及官方攝影1名外,其他記者在賽區新聞工作團隊的引導下有序離場﹔賽后新聞發布會於比賽后10分鐘之內召開,按照先客后主順序進行,賽區新聞官主持發布會。至此,這一天的工作流程才算全部結束。

比賽期間為媒體記者提供這些防疫保障

工作組的一切服務都是圍繞媒體記者與轉播人員展開,要做好這些服務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提供最安全的防疫保障。因此,必須要在所有新聞工作區域、設備及設施防控做出嚴格要求。

按照規定,賽區須在媒體登記處、文字記者席,評論席、球門后LED廣告屏后的媒體限定區、新聞發布廳、轉播機位、電視轉播車、電視工作間、評論席、數據採集工作席及特種設備工作席提供免洗消毒凝膠、消毒棉片及一次性紙巾,並在每個區域配備專用的口罩回收桶及垃圾桶。

在媒體進場前,工作組就將對媒體登記處、文字記者席、評論席、球門后LED廣告屏后的媒體限定區的座椅、新聞發布廳主席台、電視工作間、評論席、數據採集工作席及特種設備工作席進行消毒,賽后再次消毒。

媒體在比賽現場有專用衛生間,衛生間與賽場工作人員、競賽官員,球隊分開。賽前、中場休息時要進行清洗消毒。衛生間內提供洗手液、一次性紙巾、口罩回收桶及垃圾桶。

封閉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從比賽開始一直到結束,賽區對於文字記者席、評論席、球門后媒體限定工作區域、新聞發布廳、電視轉播工作間、轉播工作區及轉播車實行封閉管理,媒體通道獨立於球員和官員通道,單獨設計路線,保証不交叉。賽區組委會負責各區域的安檢和安保工作,保証所有工作人員憑正確的証件和背心進出。

對於用於接送媒體的大巴車與轉播車要求也非常嚴格。媒體大巴車須每日進行徹底的消毒,大巴車抵達媒體指定酒店后消毒一次、抵達賽場媒體下車后消毒一次、工作結束后消毒一次,工作期間不允許其他人員上車,每日須填寫消毒記錄。媒體大巴司機建議由賽區提供,須與媒體工作組同住,每次工作前須測體溫及檢查健康碼。轉播車在進入體育場之前由轉播車車長負責監督全車消毒一次,填寫消毒記錄﹔所有攝像機實行專機專人專用,使用人在使用前和使用后負責對攝像機消毒﹔轉播工作結束后需對全車進行消毒,填寫消毒記錄﹔同時減少轉播工作人員出入轉播工作區的頻率。

採訪本次中超聯賽的記者沒有被要求全封閉管理,這也讓中超媒體工作組的防控工作會變得難度更大,增加了更多的工作量。但不管有多少困難,隻有為記者創造更寬鬆採訪環境的同時,最大程度地保証所有人員健康、安全地完成本職工作,才是中超聯賽在疫情防控期間新聞採訪與電視轉播工作的最大勝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