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七項全能”翟曉川 還是從前那個少年

劉艾林
2020年07月13日07: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項全能”翟曉川 還是從前那個少年

2020年7月10日晚,青島市民健身中心籃球館,2019-2020賽季CBA常規賽第39輪首鋼迎戰吉林隊,翟曉川在上半時投中了一記三分球,使他的CBA職業生涯三分命中次數達到了325個,位列聯盟三分球排名第100位。別小看這個排名,正是這記三分球,讓翟曉川就此成為得分、籃板、助攻、搶斷、蓋帽、兩雙和三分球命中數7項數據統計均進入前100位的CBA歷史第九人,且為現役本土球員唯一的一位。這記三分球,是翟曉川個人職業生涯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是他作為全能戰士的最好體現。

截止到目前,翟曉川一共得到了4534分(歷史第58位),命中325記三分(歷史第100位),搶下2148個籃板(歷史第37位),送出589次助攻(歷史第95位),得到380次搶斷(歷史第77位),同時還有134次封蓋(歷史第73位),另外,翟曉川總共砍下過38次兩雙(歷史第90位)。

翟曉川前面的8人分別是:哈德森、王治郅、巴特爾、邁克·哈裡斯、多米尼克·瓊斯、杜鋒、莫科和富蘭克林。這些人不是強力外援,就是國家隊名宿,都是響當當的名字。現在,27歲的翟曉川還有大把時間去刷新這個紀錄,提升自己的各項名次。盡管沒能在某一項統計上位列聯盟第一,但這個“七項全能”的紀錄,即便是現在的中國男籃“一哥”易建聯也望塵莫及(在助攻和搶斷方面未進入前100位)。

翟曉川在球場上的高光時刻不勝枚舉,無論是在首鋼隊還是代表國家隊出戰。比如2011-2012賽季首鋼男籃第一次奪得CBA總冠軍,與廣東隊總決賽的最后一戰,可以算是他作為“菜鳥”球員的最輝煌時刻,他在五棵鬆球館進行的那場比賽中得到了22分、5個籃板和2次助攻的數據,幫助球隊贏得歷史上第一座冠軍鼎。

2014-2015賽季與遼寧隊的總決賽系列賽最后一戰,在本溪體育館主隊球迷的鼓噪中,翟曉川砍下27分、6個籃板,活活“投死”了欲在主場翻盤的遼寧隊,幫助首鋼男籃第三次奪得總冠軍。那場比賽,他堪稱勝過了馬布裡的球隊第一功臣。

“七項全能”數據達成之后,翟曉川在社交網絡上寫道,“全力以赴就是我每場比賽的目標,感謝一路支持的每一個人,我就是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在籃球場上,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天賦,而是如翟曉川一樣的熱情、勤懇和執著。這個特殊的賽季,首鋼男籃有很好的機會繼2014-2015賽季之后再度殺入四強,而已經成為新隊長的翟曉川,將以球隊精神領袖的身份帶領隊友去沖擊更高的目標。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