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國貨潮起來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7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海豫園南翔饅頭店攜手大孚飛躍發布跨界潮鞋,將小籠包圖案印在鞋上。
  新華社發

  在美國紐約時裝周上,模特展示李寧品牌服飾。
  新華社發

  客商在中國(晉江)國際鞋業暨國際體育產業博覽會上了解安踏運動鞋。
  新華社發

  引領潮流文化的“國潮”產品、外國人也愛穿的復古運動鞋、與明星合作的限量聯名款……近年來,國產體育品牌立上“潮”頭。隨著“95后”和“00后”成為潮流消費主力軍,年輕一代的新審美、新態度和新要求,給體育國貨帶來轉型蝶變的機會。

  “95后”愛上中國造

  “穿最潮的鞋,刷最遠的街。”朋友圈裡,22歲的長沙小伙潘鵬發了一張腳穿回力鞋的照片。

  身為“95后”,潘鵬不太了解“回力”的傳奇故事,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國產小白鞋的擁躉。“以前聽父母提起過回力鞋,我覺得穿起來很有復古感,有種跟國外品牌不一樣的氣質。”

  “95后”的年輕一代更愛“中國造”。近日,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發布的一份數據報告顯示,隨著國產商品質量不斷提升,原創、獨創能力和設計感的加強,國人對國貨的認可度正越來越高,特別是“95后”對國產運動品牌服飾頗為青睞,相關消費增長可觀。

  在2019年“雙11”期間,國產體育品牌便已顯露出強勁勢頭。其中,安踏集團銷售總額突破18億元、李寧在天貓平台銷售量超過5億元,兩個品牌的銷量已超越彪馬、匡威等國際品牌,僅次於阿迪達斯和耐克兩大巨頭。此外,回力、匹克、特步等中國品牌也跨入了“億元俱樂部”。

  盡管面對耐克、阿迪達斯等一眾國際大牌的強有力競爭,但隨著中國品牌文化自信和原創能力的提升,中國品牌正成為年輕人的關注熱點。無論是回力、飛躍等老牌國貨,還是一些年輕原創新潮牌,都受到年輕一代的追捧。有業內人士指出,“95后”正在成為體育品牌消費的主力軍。這一被稱作“Z世代”的群體,塑造了互聯網時代新的體育消費理念。

  “這代人的中國文化自信,為本土企業釋放出品牌選擇的紅利。”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說,根據電商平台數據顯示,在疫情期間,“95后”消費者佔比提升了10%,且對於中國品牌的偏好尤其明顯,這對於中國品牌的成長動力是巨大的。

  “破圈”打造爆款產品

  在第二屆上海進博會上,一雙白面紅標的經典款回力運動鞋出現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暨中華老字號”展區中,吸引了不少目光。如今,這雙創始於1927年的帆布鞋,不僅成為中國年輕人喜愛的“爆款”產品,也被不少外國消費者視為潮流象征。

  在體育品牌的激烈“賽場”,體育國貨緣何風頭正勁?

  瞄准市場需求,抓住了消費者的喜好。體育品牌“國潮”涌動,與近年來“復古”“傳統”“跨界”等文化潮流密不可分。“守得住經典,當得了網紅”,眾多新老國產品牌瞄准了年輕一代的新理念和新審美,圍繞“國潮”概念創新產品。2018年,李寧以“悟道”為主題亮相國際時裝周,掀起了一股復古運動潮流,也塑造了品牌的國潮新形象。

  勇於創新“破圈”,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升級產品和產業鏈。一方面,利用體娛明星和“網紅”的帶貨效應,抓住年輕消費者的眼球﹔另一方面,通過品牌之間的跨界合作,形成市場合力。近年來,安踏與故宮文創合作推出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故宮特別版,李寧與人民日報新媒體、迪士尼等品牌跨界聯動……運動品牌頻頻打破“次元壁”,讓品牌的內涵愈發豐富。

  如今,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潛能,為國產品牌突圍創造了更多想象空間。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指出,體育用品銷售增長的背后,是整個體育消費的增長。

  有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體育人口比例雖已超過40%,但與歐美發達國家60%—70%的水平相比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隨著城鎮化布局的加大,新的消費市場將被激活。

  “中國本土體育品牌正面臨著來自需求端的巨大機遇。在疫情過后的時代,還會有進一步的快速發展期。”丁世忠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危機將促使頭部企業加大創新研發力度,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增強供應鏈管控、數字化變革和互聯網銷售的能力,行業整體的轉型升級進程將因此而提速。

  面對挑戰當自強

  今年6月,法國奢侈品品牌迪奧與耐克集團旗下美國運動品牌Air Jordan推出了一款聯名款運動鞋。酷愛潮鞋的黃宇提前幾天便摩拳擦掌,通過微信參加抽簽購買。盡管價格不菲,但這款全球限量發行不到1萬雙的產品,有500多萬人預約搶購,其中有不少是中國消費者。

  “限量版的鞋子買到就是賺到,原價1萬多元的鞋,網上已經有人出到了10萬元。在引領潮流經濟上,國產品牌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黃宇說。

  在體育產品“國潮”起飛的同時,差距和問題也隨之凸顯。有業內人士表示,一些國產體育品牌的快速發展建立在中國巨大市場規模的基礎上,並沒有把精力放在科技研發、品牌塑造層面,這導致產品利潤空間小,危機下的博弈能力較低。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國產體育品牌遭遇了更嚴峻的考驗。今年“618”期間,包括阿迪達斯、耐克在內的諸多國際品牌進行了較大力度的打折促銷。有研究機構預測,全球疫情暴發后,國際大牌門店大量關閉、銷量大幅下滑,庫存壓力將進一步增大,這顯然將擠壓國產品牌的生存空間。

  國貨當自強,不只是口號,也是方向。對此專家認為,國產品牌應當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提高風險抵御能力,從細分領域入手,精准定位消費群體,在設計、功能、外觀等方面下功夫,逐漸培育出品牌和屬於自己的用戶群體。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