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 跨過分界線看另一種風景

2020年08月08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5月,第7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中國最美外景地”展示推介,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以其獨特的熱帶風光和豐富的人文資源,成為中國4個最美外景地之一,向世界打開了一扇魅力之窗。

  作為“中國最美外景地”之一,陵水與影視作品早有結緣。電視劇《愛情睡醒了》、電影《101次求婚》,都在陵水香水灣上演過浪漫劇情。而入圍第七屆加拿大溫哥華國際華語電影節的電影《陵水謠》,也融入了陵水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分界洲島、清水灣及疍家水上人家等元素,充分展現了陵水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陵水地處海南島東南部,緊連三亞,位於海南東部的黃金旅游線上,距離三亞鳳凰機場58公裡,搭乘東環高鐵至三亞隻需25分鐘、至海口僅一個半小時,是熱帶濱海城市之一。從海口沿G98東線高速向南,跨過一條分界線,便是熱帶,是另一種風景,是詩意陵水。

  北緯18°橫穿全境,是陵水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椰林藍天、水清沙白,是陵水給人的第一印象。118.57公裡的海岸線、150多條大小河流,串起三灣、三島、兩湖、一山、一水。香水灣、清水灣、土福灣,三個海灣享有盛名﹔南灣猴島、椰子島、分界洲島,陵水三島各具特色﹔新村潟湖、黎安潟湖,風景秀麗的兩個潟湖被譽為岸邊“雙眸”﹔數不清的溫泉、濕地等美景,正有待善於發現美的眼睛去進一步挖掘。

  作為國家森林旅游示范縣,陵水森林覆蓋率61.3%,擁有珍貴的原始熱帶雨林。湖光山色、峰巒疊嶂、飛瀑溪潭、巨樹古木、奇花異草,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溫潤涼爽、含氧量高,置身其中,讓人流連忘返。走入吊羅山和大裡旅游生態村,熱帶雨林景觀與黎族村落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相融,更是給人如在畫中的感受。

  作為瓊崖紅色革命根據地之一,陵水坡村保留著珍貴的紅色革命遺存,是一處上佳的拍攝歷史題材作品的攝影地。

  不僅有美景,有獨具特色的民族民俗風情和歷史文化,陵水還有美味誘人的黎家糯米酒、疍家人的刺鼓魚粥和現撈現煮的新鮮海產品……

  近年來,陵水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以“旅游+”“+旅游”為引領,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不斷豐富旅游新業態。迄今,已累計投資千億元,建成海洋主題公園、海上旅游大數據中心和高端酒店等項目,並發展了游艇產業、海上藝術中心旅游演藝等旅游新業態。

  2018年12月2日,坐落於清水灣旅游度假區內的清水灣國際游艇小鎮揭牌。清水灣有多個高端社區、酒店及完善的商業配套。清水灣游艇碼頭擁有780席國際標准泊位,現已建成299個泊位,是海南省第二個可進出境游艇口岸。

  乘著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東風,清水灣國際游艇小鎮正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全力打造全鏈條游艇產業小鎮,推動游艇、帆船等濱海休閑體驗游大眾化,推動海南游艇產業發展。

  數據來源:中共陵水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8日 07 版)
(責編:牛鏞)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