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健康,奔小康 看習近平總書記如何謀劃幸福藍圖

人民網記者 楊磊

2020年08月08日08:1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共克難關。2020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然要求實現全民健康﹔全民健康,也必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發展全民健身是實現全面健康的重要抓手,今年的8月8日,“推動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的主題,給我國第十二個全民健身日賦予了更加深遠的內涵。

2017年8月27日,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即將開幕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天津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健康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也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全民健康,親自謀劃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將全民健身、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積極推進全民健身與健康中國深度融合。

2016年8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凱旋的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叮囑說,希望同志們充分認識體育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積極意義,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時指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2019年9月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為本、改革創新、依法治體、協同聯動,持續提升體育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大力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發揮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重要作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

歲末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大江南北,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2020年2月3日,國家體育總局下發《關於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鼓勵各地體育部門推出簡便易行、科學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一時間,線上健身教學、線上運動、線上賽事蔚然成風,全民健身通過互聯網平台凸顯新變化,呈現新面貌。5月28日,湖北省線上親子運動會正式啟動,短短幾天時間,便吸引近50萬群眾參與其中,成為湖北省疫情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后,全省規模最大的線上青少年公益體育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頒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健康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4月21日來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錦屏社區、鎮衛生院、中心小學和茶園考察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新華社攝影記者:鞠鵬、謝環馳、燕雁、翟健嵐)

青少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今年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表示:“現在孩子普遍眼鏡化,這是我的隱憂。還有身體的健康程度,由於體育鍛煉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我說的‘野蠻其體魄’就是強身健體。”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話語寄托了對廣大青少年“強壯身體、創造文明、改變世界”的厚望。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促進青少年健康也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9月10日出席全國教育大會時指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健全人格,首在體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高度重視青少年工作,親切關懷青少年和兒童的健康成長。

4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等。會議指出,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提出,要建立健全健康促進與教育體系,提高健康教育服務能力,從小抓起,普及健康科學知識。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發展健康文化,移風易俗,培育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要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把健康教育作為所有教育階段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

根據《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到2022年和2030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青少年健康不僅關系個人和家庭健康,也是國家和民族健康的基礎。促進青少年提高身體素養和養成健康生活方式作為學校體育教育的重要內容,正為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建設打下牢固基礎。

2019年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這是1日下午,習近平在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勉勵正在訓練備戰的運動員、教練員。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強身健體,就是要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好。”

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開通運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其開通運營標志著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了新進展,其他各項籌備工作也都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確保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

時間回到2015年7月31日,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時,舉國歡騰。而隨著冬奧會的腳步逐漸走近,“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庄嚴承諾也在積極實現。近年來,冰雪運動像春天的種子般洒向神州大地,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讓更多人感受到冰雪項目的獨特魅力。多項世界頂級冰上賽事落戶上海,培養了一批成熟的觀眾和極具專業性的賽事工作參與者﹔四季如春的雲南,積極推動跨界選材,2018年成立了省內首支短道速滑隊,其中兩位雲南本土選手還站上了2019年亞洲短道速滑公開大獎賽的賽場﹔素有“火爐”之稱的重慶,先后建設了7塊室內冰場和6家高山滑雪場,2019年首次舉辦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更是吸引了來自10個國家和地區的60名運動員前來參賽,其中不乏世界冠軍、奧運獎牌獲得者、四大洲賽冠軍、歐錦賽冠軍……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8月27日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所說:“中國將全面兌現在申辦北京冬奧會過程中的每一項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我們將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平衡發展,推進全民健身事業,不斷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舉辦冬奧會,不僅是中國跨入體育強國行列的重要標志,更是發展群眾體育,通過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進而實現全面小康的重要契機。2019年2月1日,習近平來到位於北京石景山首鋼園區的北京冬奧會展示中心和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考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看望慰問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運動員、教練員。在冬奧組委辦公樓,習近平看望慰問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代表。習近平表示,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度契合,給新時代北京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隨后,習近平來到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在短道速滑館結合展板聽取速滑、花滑項目介紹,之后進入館內察看國家速滑隊、花滑隊訓練備戰情況。他強調,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

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形勢喜人。根據《中國冰雪旅游消費大數據報告(2019)》顯示,2017-2018冰雪季我國冰雪旅游人數達到1.97億人次,同比增長16%。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人民幸福健康生活的深厚情懷和責任擔當。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牽著民心。大力發展全民健身,努力實現健康中國,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責編:楊磊、胡雪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