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場地“忙”草皮要“喘氣兒”

肖赧

2020年08月08日08: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場地“忙”草皮要“喘氣兒”

8月6日晚,當中超第3輪北京中赫國安與天津泰達比賽正在進行的時候,賽事組委會突然發布通知,原定於7日晚8點在蘇州奧體中心,也就是京津大戰比賽場地進行的河北華夏幸福與重慶當代的比賽改在蘇州市體育中心進行。由於通知發布前,國安中場大將朴成重傷下場,因此外界難免將兩件事情的發生聯想到一起,不過事實並非如此。

據了解,中超蘇州賽區之所以變更“冀渝之戰”賽場,主要還是因為受天氣炎熱及場地使用率過高影響,蘇州奧體中心內場球門區域草皮損壞情況嚴重,場地須接受必要的維護。

按照中超聯賽組委會官方的說法,蘇州奧體中心部分草皮在13天內承接4場高強度中超比賽后,密度出現了一定程度下降。變更“冀渝比賽”賽地是為保護參賽球員身體健康,保証比賽觀賞性不受影響。

就在官方解釋出台前不久,國安球員朴成在比賽中膝蓋受了重傷。由於朴成是在非對方球員犯規的情況下受傷的,因此外界猜測,其受傷與場地鬆軟有關。

不過經北京青年報記者核實了解,蘇州當日最高氣溫超過35℃,地表溫度更高,因此不存在草皮鬆軟的情況。賽事組委會變更場地通知在朴成受傷后發布,純屬巧合。

那麼蘇州賽區為什麼會在國安與泰達比賽期間突然發布這樣的通知呢?其實答案從比賽畫面中不難找到。在承接幾輪多場中超賽事后,蘇州奧體中心內場球門(禁區)區域作為攻防雙方必爭之地,其草皮損壞情況較為嚴重。此外,球場內部分區域,特別是角球區域的草皮受球場頂棚遮擋陽光影響,生長緩慢,因此需要專業人員加以維護。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於往年,蘇州的“梅雨季”出現了后延情況,從7月5日左右開始,直到7月22日左右才告結束。“出梅”后的蘇州賽區又持續高溫,這一切都嚴重影響賽區賽地草皮的生長。

於是在京津大戰進一步凸顯草皮損毀問題后,賽區做出了“讓蘇州奧體草皮緩口氣兒”的決定。

據了解,8月7日,中超聯賽蘇州賽區方面已經就相關問題進行了緊急溝通,而蘇州奧體場地草皮維護工作也隨即啟動。可以肯定的是,除“調換”部分場次場地外,賽事組委會還備有其他事關場地問題的應急預案。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