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戰至第四輪,多名U23球員表現亮眼

期待更多小將挑大梁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8月1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超新賽季比賽進行到了第四輪,U23(23歲以下)球員的總出場時間較上賽季有了明顯提升,多名球員的表現可圈可點。越來越多的年輕球員成為比賽中的重要角色,讓人們對中國足球的未來有了更多期待。

  

  8月9日,中超第四輪首場比賽,山東魯能隊以1︰0擊敗此前3戰全勝的廣州恆大隊。21歲的小將郭田雨為山東魯能隊攻入制勝一球,他也成為本賽季第二位登上射手榜的U23(23歲以下)球員。此前,河南建業隊的馮博軒已經登上射手榜,而助攻榜上也出現了多名U23球員。

  這是中超新賽季令人欣喜的現象:U23球員在出場時間上有大幅提升,表現也可圈可點。對中國足協要求必須有一名U23球員始終在場的規定,各俱樂部不再被動應對,因為可堪大用的年輕球員已經逐漸涌現。

  出場時間增多

  根據中超官方提供的數據,前三輪比賽,U23球員總出場時間達到6409分鐘,比上賽季同期高出近2600分鐘。以聯賽第三輪為例,共有33名U23球員獲得出場機會,其中首發出場20人﹔雖然相比上賽季同期44人出場有所下降,但2039分鐘的出場時間反而比上賽季多出了332分鐘。

  出場人數和出場時間的一減一增,與U23球員規定的變化直接相關。該規定從2017賽季實施以來,一直在變化調整。上賽季,中國足協要求中超各隊必須有一名U23球員首發,除此之外,U23球員上場人次須與登場外援人數保持一致。有些隊伍為了完成規定進行一些讓人瞠目的換人:有門將客串前鋒出場,4分鐘后又被另一名小將換下﹔有U23球員進入首發名單,卻在開球之后即被換下,最短出場紀錄隻有15秒。這種應付規定的操作顯然無法鍛煉年輕球員。

  本賽季的U23球員規定不再與國家隊征召和外援人數進行挂鉤,隻要求各隊始終有一名U23球員留在場上即可。這種變化,既保証了U23球員的出場時間和鍛煉機會,在外援使用以及陣容搭配上也留有更多空間,在一定程度上保証了比賽的精彩度。

  賽場發揮出色

  U23球員規定也在催化著中超球隊在陣容上盡快完成新老交替。本賽季,廣州恆大隊與大連人隊是大力提拔使用年輕球員的代表。

  廣州恆大隊主帥卡納瓦羅在聯賽開始前就明確表示,本賽季的一大任務就是“降低球隊的平均年齡”。在第二輪以5︰0大勝廣州富力隊的比賽中,廣州恆大隊首發陣容平均年齡隻有27.5歲,創造了新賽季的首發陣容最年輕紀錄。這一紀錄隨后就被大連人隊以27.2歲的首發陣容刷新。大連人隊主教練貝尼特斯強調:“我們要給年輕人更多時間,他們是中國足球的未來。”大連人隊在首輪就派上了3名U23球員首發,不到21歲的何宇鵬也替補出場了30多分鐘。

  當然,這也與這個特殊的賽季相關,很多外援都無法與球隊會合,在漫長的備戰期,年輕球員自然受到了教練團隊的更多關注。得到信任並能抓住機會,對年輕球員來說至關重要。

  不少年輕球員也確實抓住了機會。大連人隊的童磊10日在第四輪對陣上海申花隊的比賽中送上了他的第三次助攻,幫助球隊以2︰2戰平對手。此外,廣州恆大隊的楊立瑜、重慶當代隊的尹聰耀、北京國安隊的郭全博、青島黃海隊的周俊辰和阿卜杜拉·艾孜麥提等球員,也都有著精彩的表現。

  受到教練重視

  從前三輪U23球員的出場數據來看,出場時間排在最后一名的是山東魯能隊,累計為282分鐘。4場比賽,郭田雨和段劉愚兩位年輕小將輪番首發,且始終保持一人出場。這種輪替也體現了山東魯能隊主教練李霄鵬的用人思路。

  在與北京國安隊的比賽中,武漢卓爾隊主教練何塞作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用23歲的年輕門將王智峰換下了首發門將董春雨。賽后,何塞給出了解釋,在0︰1落后的情況下,他需要在前場投入更多進攻兵力,同時還需要保持一名U23球員出場,因此他大膽地將這個名額用在了王智峰身上,以便在中前場投入更多更有實力和經驗的進攻球員。

  這種“超常規操作”有幾分迫不得已的成分,效果卻還不錯。武漢卓爾隊的進攻一度給北京國安隊的球門造成了威脅,而在陣型前提之后,第一次登上中超賽場的王智峰也力保球門不失,他的穩定發揮也讓球隊的排兵布陣有了更多選擇。

  從各支球隊疲於應付,到如今U23球員成為比賽中的重要角色,U23球員規定落地4年之后,效果逐漸顯現。唯有新人不斷涌現,球迷對中國足球的未來才會有更多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