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投入巨大 疫情二次來襲

延期的東京奧運還能順利舉行嗎?(環球熱點)

楊 寧 董雅惠

2020年08月15日06: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由1964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重建而成,於2019年11月30日全面竣工。
  (圖片來源:國際奧委會官網)

  自3月24日東京奧組委宣告2020東京夏季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夏季后,隨著持續反復的疫情發展,8月4日,東京奧組委發言人高谷正哲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為本屆奧運發聲,表示“最終如何舉辦奧運會,要看疫情發展形勢以及各方磋商的結果”。

  

  進入8月以來,日本的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使得原本延遲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會,再次籠罩上了一層不確定性。如今,面對前期投入巨大、民眾意興闌珊、計劃不及變化等重重困難,東京奧運會能否順利舉辦?

  近期確診病例激增 

  “日本這兩天新冠肺炎病例確診數增長速度太快。”提及日本疫情的第二次反彈,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這樣表示。

  近期,日本疫情呈加速擴散之勢,截至8月12日,日本累計確診超過5萬例,統計顯示,進入8月,日本單日新增確診數基本每天都超過千例,近1周時間,累計確診已猛增1萬例。

  更為嚴重的是,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6月以來在日本擴散的新冠肺炎病毒為變異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類型。目前日本大量增加的確診病例,大多感染的是這種變異后的病毒。

  對當前的激增,周永生指出,這與當前日本的抗疫政策也有著密切的關系。“日本目前病人必須連續4天以上有嚴重症狀,醫院才給檢測,所以這就很容易造成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的隱匿。”

  “這種情況容易造成大規模傳染。如果不採取措施改變這種狀態,疫情還有可能進一步嚴重化。”對於未來疫情發展,周永生不無擔憂地說。

  疫情當前,日本民眾對於奧運會顯得有些意興闌珊,而將目光聚焦在眼下的防疫問題上。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在7月進行的民調顯示,僅有26%的受訪民眾認為應該堅持舉辦奧運會,六成民眾不僅已對2021年舉辦奧運會的期望越來越低,甚至呼吁取消2021年奧運會,希望“把大會的預算用在預防疫情上”。

  舉國傾注心血籌備 

  在此之前,2020東京奧運會被命名為“重建的奧運”,一直以來被日本政府及民眾寄予厚望,日本國內甚至將奧運火炬直接命名為“復興之火”。據日本2019年12月的民調顯示,86%的民眾“認為舉辦東京奧運會對日本是一件好事”。

  “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不僅塑造了日本一個新興國家的形象,也使日本經濟獲得大發展,讓日本國家形象和軟實力獲得大幅度提高。發達的基礎設施、領先的新干線鐵路以及良好的秩序,都為其帶來了聲譽,出現了奧林匹克景氣。”聯系過去,周永生分析指出,通過2020年東京奧運會再現昔日輝煌,是日本的願景。

  為了迎接奧運,日本舉國上下傾注心血。據統計,籌辦奧運的整體費用已經達到260億美元,僅場館建設投入資金,就已超越以往五屆總和。

  “對於奧運會,日本從財力上、物力上,包括人的精神上都投入巨大。”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指出。

  據新華社報道,推遲奧運會或將導致超過30億美元的日本國內商業贊助損失及約120億美元的日本政府籌備支出損失。

  如果奧運會抱憾取消,是否有人可以與日本分擔這一筆損失?呂耀東認為,國際奧委會或能成為一線希望。“面對突發疫情,國際奧委會應該會有內部的一些章程和機制來彌補應對。”

  另外,奧運會“取消險”或許能提供緩沖氣墊。據悉,提供奧運“取消險”的德國慕尼黑再保險集團及各承保公司可能成為白衣騎士。但今年4月,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表示,暫不清楚誰能夠支付這筆費用。

  積極尋找應對辦法

  國際奧委會已經明確表示,如果明年的全球防疫形勢依然嚴峻,將不再對東京奧運會進行延期,而是直接取消。這意味著明年將是日本的最后一次機會。

  為保証奧運會明年順利舉行,日本政府及東京奧組委一直在積極尋找應對的方式。本月4日,東京奧組委發言人高谷正哲的發言似乎暗示著閉門比賽成為新的考量。

  “在信息化技術的發展之下,閉門比賽通過網絡和電視轉播,也可以達到一些應有的效果。”呂耀東說。

  然而對於“閉門競賽”,人們仍有疑慮。“奧運會收入由三大部分組成:門票、電視轉播權和廣告。”周永生分析,“閉門比賽完全沒有了現場觀眾的收入,這不僅僅是門票的收入,更是綜合消費的損失。”

  對於其他兩個部分,周永生認為,從效果上考慮,觀眾的缺失將會影響比賽的熱烈程度。屆時賽事轉播權的價格、廣告商的投入,或許都會被重新評估。

  呂耀東說,“如果缺失觀眾,運動員的競技狀態以及競爭性可能受一定的影響。奧運會本來就是全世界的盛會,飽含競技體育的激情。能不能保証整體的觀賞性、能不能體現奧運的精神,都是應該去考慮的。”

  “推遲到明年已是最后一個選項,再推遲會影響以后的奧運賽事。”呂耀東說,“目前來看,日本政府及各方面是很認真地去應對奧運會的舉辦,很重視防疫工作。”

  全球疫情是全人類的災難,東京奧運會的命運僅是一個縮影。“我們都還是希望疫情能夠得到控制,奧運會能夠正常舉行。”呂耀東表示。

  疫情與期待交織之下,東京奧運會的未來仍是一個未知數。“在疫情反彈的情況下,還是需要先解決抗疫問題,再考慮其他的問題。”周永生認為。

(責編:馬昌、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