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靈活心態迎接東京殘奧會 中國是疫情之下可靠伙伴

——專訪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

鄭直 沈楠 單磊

2020年08月24日10: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以靈活心態迎接東京殘奧會 中國是疫情之下可靠伙伴——專訪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記者鄭直 沈楠 單磊)還有一年時間,東京殘奧會就將開幕,這也是本屆東京殘奧會迎來的第二個倒計時一周年紀念日。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需要以靈活心態面對東京殘奧會舉辦的諸多不確定性,他同時肯定了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籌備工作,並強調中國是疫情之下的可靠伙伴。

“我們與東京奧組委保持著密切合作,並就一些基本原則達成了共識。”帕森斯說,“其中的一項基本原則就是:隻有當我們能保障比賽環境的健康、安全時,比賽才能繼續推進。”

在此前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帕森斯表示,部分殘奧選手面臨新冠病毒時會格外脆弱。而賽事需要達到的防疫標准是“不管是殘疾人還是健全人,都不會感染病毒”。

帕森斯稱,目前國際殘奧委會正與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以及日本政府緊密合作,保障來年賽事各項條件達標。但他同時也承認,實際操作面臨著各種不確定性,“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移動的目標”。

“面對不確定性的唯一辦法,就是以靈活的心態應對。”他說。

帕森斯表示,目前各方為賽事勾畫的藍圖中,也包括減少東京殘奧會的開支,“為日本社會減少這樣一份開支也是一種巨大的挑戰”。但他同時強調,這些工作並不包括降低無障礙設施的標准,“這一點沒有商量的余地”。

帕森斯同時表示,在目前設想的各種方案中,都沒有閉門辦賽的選項。

“我們當下沒有考慮這樣的方案,我們相信觀眾也是殘奧會至關重要的一環。賽事的舉辦並不僅僅是為了殘奧選手們,也是為了世界各地(前來觀賽)的觀眾。”

東京殘奧會將於2021年8月24日開幕,9月5日閉幕。六個月之后,北京冬殘奧會就將於2022年3月4日開幕。

“這樣緊密的銜接是一種挑戰,對國際殘奧委會及各方都是如此。”帕森斯說,“但與此同時,從保持熱度、宣傳殘奧運動來講,這事實上也帶來了一些機遇。”

“我們同時也很幸運能夠與北京冬奧組委合作。早在2008年,北京就舉辦了一屆非凡的夏季殘奧會。當面對疫情這樣的局面,我們需要一個可靠的伙伴,而中國就是這樣的伙伴。”帕森斯表示,“我們與北京冬奧組委的關系讓我們充滿信心,我們的合作也一直很有成果。因此我們相信,我們能夠最大程度上抓住挑戰之中蘊藏的機遇。”

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決賽中,中國隊通過加時局險勝挪威,實現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在平昌見証了這一時刻的帕森斯表示,這彰顯了中國發展冬季運動的決心。

“中國的冬季運動進展順利,也有著遠大的目標。中國也正在籌備一屆可能是史上最為卓越的冬殘奧會。當中國決定做什麼事情,總能達成目標。”他說。

帕森斯同時高度肯定了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發展:“我認為中國擁有覆蓋各地區殘疾人體育運動的高效體系,同時也提供了良好的體育設施。”他說,“我曾經造訪過位於北京的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殘奧選手們不僅僅是在那裡訓練,也在那裡接受教育培訓,當他們結束運動生涯,他們是其他殘疾人眼中的表率,也是社會的優秀一員。這樣的戰略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對於殘疾人來說,體育不僅僅是摘金奪銀的手段,也是融入社會大家庭的重要途徑。”帕森斯說,“這也是我們期望殘奧會能夠留下的遺產。”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