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進入沖刺階段 助力全球體育復蘇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9月16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藍天白雲掩映下的北京市首鋼園裡,雕塑作品《冬奧之約》與首鋼工業遺跡遙相呼應。

  空乘人員在“冬奧冰雪號”彩繪飛機亮相活動現場。

  冬博會北京2022冬奧會延慶賽區展台。
  新華社發

  9月21日,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倒計時500天。

  全球抗疫之時,北京冬奧會籌辦也進入關鍵時刻。場館陸續完工、測試賽即將舉行、冰雪運動熱情持續高漲……一場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越來越近。

  

  場館建設提速

  今年內,冬奧會北京賽區全部競賽場館將建設完工。2022年冬奧會期間,北京賽區將承擔全部冰上比賽項目,共有13個場館建設改造項目,其中新建場館4個、改造場館7個、臨建場館兩個。

  據悉,截至目前,首鋼滑雪大跳台、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已經完工。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五棵鬆體育館、國家體育館等8個場館已進入建設收尾階段。到今年年底,北京賽區將有10個場館完工。

  此外,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任務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改造工程、賽時作為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場地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將於2021年完工,作為臨建場館的北京頒獎廣場將於同年開工並完工。

  首建投資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曉明在日前舉行的服貿會上表示,首鋼滑雪大跳台2019年底投用並舉辦“沸雪”世界杯比賽后,今年主要建設工作是圍繞北京冬奧會比賽要求,對場地座椅和周邊服務設施進行升級。作為世界首個永久保留的大跳台場地,首鋼滑雪大跳台將在冬奧會后成為“四季”場地:春、夏、秋三季公眾可在坡道上開展滑水、滑草,冬季雪道可供專業隊訓練和大眾體驗。

  與此同時,承擔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比賽和訓練任務的全部15塊冰面也將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具備制冰條件。目前,已有12塊冰面完成場地施工,開始進行制冰設備安裝,為年底的測試賽做好准備。

  引人關注的北京冬奧村近日也有新進展。9月12日,冬奧村外幕牆及運動員樣板間等首次亮相。按照規劃,冬奧村將在北京冬奧會期間提供床位約2338張、在北京冬殘奧會期間提供床位約1040張,賽后將快速轉換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項目,向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人才配租。此外,冬奧村室外還設立了小型氣象站,為每個居室建立獨立新風系統。

  在不久前舉行的冬博會上,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表示,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將留下寶貴的遺產,在未來20年甚至更長時間為舉辦城市做貢獻。其中,冬奧場館群所提供的高質量設施和服務,將會有長久的吸引力。

  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也表示,首鋼工業園區轉型和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等有形和無形遺產,已讓中國人民受益。同時,北京冬奧會注重使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遺產,全部場館用電使用可再生能源,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減少碳排放,在場館施工過程中注重保護動植物。

  測試賽今冬進行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許多體育賽事活動被迫暫停。原定於今年2月在延慶舉辦的首場北京冬奧會測試賽,也是首次在中國舉辦的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賽未能如期舉行。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今年12月開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舉辦多場測試賽。其中,北京賽區將按計劃在首都體育館舉辦兩項測試賽,分別是2020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和2020/2021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2021年1月至3月,張家口賽區也將舉辦9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

  國際奧委會認為,中國採取了負責任的態度,果斷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措施,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為民眾、為中國經濟的發展、為旅游業的恢復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薩馬蘭奇表示,2020—2021年冬季運動賽季至關重要。測試賽的舉行將對在奧運會期間使用的大部分設施進行測試。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將攜手合作,共同完成這項工作。北京冬奧組委會也與相關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進行了直接聯系,根據疫情最新進展討論了測試賽的不同方案。

  籌辦工作贏得贊譽

  雖然遭遇疫情,但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仍然大步推進,得到了各方認可。

  薩馬蘭奇指出,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重要利益相關方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保持緊密合作﹔在場館建設以及贊助商、供應商方面,北京冬奧會都有新的進展﹔北京冬奧組委與北京、河北政府層面的合作非常密切,努力減輕新冠病毒對籌備工作帶來的負面影響。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辦工作都處於正軌,而且進展順利。在冬博會主論壇上,巴赫也曾表示:“北京向世界發出了強烈的信心信號,體育界已准備好從危機中復蘇,為重建一個更加以人為中心,更加包容的社會作出貢獻。”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中,北京冬奧會穩步籌備,為世界體育注入強勁動力。更重要的是,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冰雪運動正成為更多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冰雪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本月初,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首架主題彩繪飛機“冬奧冰雪號”首航成都,以宣傳北京冬奧會、推廣冰雪運動。花滑世界冠軍龐清、佟健跟隨航班來到成都,為當地的花滑青少年上了一堂公益課。兩人表示,成都之行讓他們感受到了冰上運動項目的快速發展。北京冬奧會的籌辦,讓冰上運動在南方得到了更好的普及與推廣,今后一定會涌現出許多優秀人才。

  冬博會期間,冰雪運動的回溫趨勢展露無遺。根據國際數據集團發布的中國冰雪產業發展趨勢報告顯示,雖然今年雪季尚未開始,但崇禮幾家大型雪場度假酒店的雪季預訂都非常好,中國東北和西部地區的滑雪場同樣頗受歡迎。北京冬奧會籌辦帶來的滑雪人口增長、滑雪場館增加,將為中國冰雪產業提供發展紅利。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