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籃球 玩出別樣精彩(時尚體育項目引領新風尚③)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0年09月1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街頭籃球是目前青少年群體比較喜歡的運動項目,參與門檻較低,對場地要求也不高,可以一對一、三對三,還可以靈活組隊。隨著三人籃球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街頭籃球迎來發展契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參與。

  

  北京東單籃球場內,熱鬧非凡。這個室外籃球場面積雖然不大,卻是不少街頭籃球愛好者向往的標志性場地。經常在此打球的小楊深有感觸:“這裡的場地條件說不上有多好,但是街頭籃球的氛圍很濃。”

  街頭籃球起源於上世紀40年代,對場地要求不高,隻需要一塊平地、一個籃筐,隨時都能“耍”起來。

  “相比於正式的籃球比賽,街頭籃球參與門檻較低,常見的比賽形式有一對一、三對三,還可以根據人員情況靈活組隊。”花式籃球運動員姜山介紹說。花式籃球源於街頭籃球,包括街頭實戰和花式表演兩種形式,姜山也是目前國內知名的花式籃球運動員。

  花式籃球有真功夫

  手臂上下左右不停擺動,但籃球仍然穩穩地在指尖飛快旋轉。旁邊觀看的學生們發出陣陣歡呼:“太精彩了”。這是今年8月,姜山和前國家女籃隊員邵婷婷等前往西藏拉薩進行公益教學的一幕。推廣花式籃球,為各地青少年進行公益表演是姜山近年來一直在做的事情。“孩子們臉上的純真笑容,常常讓我感動。”姜山說。

  姜山是位“80后”,從小喜歡體育,高考報考了首都體育學院。大學期間,他第一次接觸到花式籃球,就為眼花繚亂的技藝所折服。“我當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努力成為一名花式籃球運動員。”姜山說。為此,姜山一度辭去工作,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球館打磨球技。

  從第一次接觸花式籃球到現在,姜山用了18年。姜山認為,花式籃球並非只是競技籃球的“配菜”。相反,花式籃球是在競技籃球基礎之上發展起來的,很多競技籃球運動員都會通過花式籃球培養球感。

  “很多人說花式籃球玩的都是‘花架子’,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打破別人固有的印象。”姜山說。

  街頭實戰廣受歡迎

  與花式表演相比,街頭實戰在青少年群體間更受歡迎。“街頭實戰的門檻相對較低,對參賽者的基本功要求沒那麼高,但是一項運動要想練得好,就要付出艱苦的努力。”姜山說。

  街頭籃球愛好者小楊每周都會到東單籃球場三四次,他對自己球技的評價是“喜歡玩,但玩得不好。”小楊說:“我從初中開始接觸籃球,在電視上看到街頭籃球表演后,就喜歡上了這項運動,后來也時不時地練習,但更多的還是把這當作一個業余愛好,沒想要取得什麼成就。”

  小楊和很多街頭籃球愛好者一樣,更喜歡觀賞街頭籃球賽事。東單籃球場在街頭籃球愛好者心中享有盛名,與這裡眾多的街頭籃球賽事密不可分。每年,尤其是夏天,各類街頭籃球賽事輪番上演,很多高手參與其中,觀戰的愛好者經常將這裡圍得水泄不通。

  姜山認為,街頭籃球具有獨特魅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關注。“街頭籃球與傳統籃球相比更接地氣,不需要專業的場地,參賽選手往往也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愛好者。同時,街頭籃球有很高的觀賞性,高強度的對抗和讓人眼花繚亂的運球、過人,可以瞬間點燃觀眾的熱情。”姜山說。

  三人籃球前景看好

  日前,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三對三超級籃球賽報名儀式在上海啟動,賽事運營比以往更為專業。據悉,總決賽將在東方體育中心進行。

  從東京奧運會開始,三人籃球項目將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這激發了各地開展三人籃球賽事的熱情。三人籃球在國內基礎雄厚,各類賽事豐富多彩,中國三人籃球戰績不俗,曾獲得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男子三人籃球和女子三人籃球冠軍、2019年三人籃球世界杯女子組冠軍。“國內還有很多非常出色的三人籃球業余球員。”中國籃球協會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說。

  三人籃球作為街頭籃球中流行的比賽項目進入奧運會,讓不少街頭籃球愛好者備受鼓舞。姜山說:“三人籃球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將進一步提升愛好者的參與熱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1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