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 百場比賽記錄成長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9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6日,本賽季中超結束了第十一輪的全部賽事,第一階段接近尾聲,爭奪也更趨激烈。在本輪比賽中,外援、主教練和主裁判都出現了實現“百場紀錄”的代表。百場紀錄,要經歷至少3個賽季的積累,這仿佛聯賽的年輪,記錄著成長和堅持。

  執教百場的主帥

  9月15日,上海上港隊在蘇州賽區以2︰1戰勝武漢卓爾隊,本場比賽也是上海上港隊葡萄牙籍主帥佩雷拉執教球隊的第100場比賽。目前,上海上港隊與身后追趕的北京中赫國安隊拉開了4分的距離,在剩余3輪比賽中守住蘇州賽區頭名的位置難度不大。

  佩雷拉帶隊的100場比賽,共取得了64勝22平14負的戰績,勝率頗高,而且他也始終讓球隊保持在聯賽爭冠行列,並帶領球隊於2018賽季捧起中超冠軍獎杯。近3年的時間裡,球隊也經歷過低潮期,但上海上港俱樂部給了佩雷拉足夠的支持與信任,讓他有更多時間以自己的理念帶隊訓練比賽,也有機會調整球隊出現的問題。

  無論是本土教練還是外籍名帥,想在中超立足並帶隊走過多個賽季都絕非易事。以2019賽季執教的16名主教練為例,當時帶隊超過1年的隻有7名,帶隊超過兩年的隻有廣州富力隊的塞爾維亞籍主帥斯托伊科維奇。

  今年年初,斯托伊科維奇離開了球隊,在執教的4年半時間裡,他帶隊取得57勝26平58負的戰績,勝率超過40%。在2018賽季,斯托伊科維奇就完成了執教球隊的百場紀錄。此前,塞爾維亞籍主帥圖巴科維奇從2004年開始執教山東魯能隊,帶隊整整6個賽季,也創造了中超聯賽最長的連續執教紀錄。

  與佩雷拉的百場執教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本賽季已有3名主教練或代理主教練“下課”,還有多名主帥的帥位岌岌可危。球迷和俱樂部總寄希望於通過換帥達到扭轉球隊低迷狀態的效果,而鮮有耐心等待主帥一步步改變球隊面貌,因此,執教百場在當下的中超還是難得一見。

  出賽百場的外援

  重慶當代隊9月16日以3︰0擊敗青島黃海隊,在取得三連勝的同時送給對手五連敗,排名從蘇州賽區的倒數第二升至正數第五,距離排名第四的武漢卓爾隊隻有1分的差距。巴西籍外援卡爾德克代表重慶隊第100次出場,並奉獻一個進球、一個助攻,表現搶眼。

  比賽結束后,重慶當代隊韓國籍主帥張外龍對卡爾德克大加贊賞:“卡爾德克場上能力強,作為隊長,在其他方面表現也很出色。”卡爾德克則表示:“很高興能夠代表重慶當代隊踢100場比賽。”

  頻繁更換外援曾經是很多中超球隊走過的彎路,隨著越來越多實力強勁的外援加盟中超,達成百場紀錄的外援人數也明顯增加。上一輪聯賽,石家庄永昌隊巴西籍外援馬修斯的效力場次也達到了100場,這位年近38歲的老將曾有3年時間陪伴球隊在中甲賽場度過。在本輪比賽中,馬修斯幫助球隊以1︰1戰平天津泰達隊。目前,石家庄永昌隊排名蘇州賽區第三。

  在中超聯賽歷史上效力同一球隊時間最長的外籍球員,當數上海綠隊申花隊隊長、哥倫比亞籍球員莫雷諾。自2012年6月加盟上海申花隊,莫雷諾共為球隊出場241次並打入79球。

  執裁百場的裁判

  國際級主裁判傅明執裁了9月14日河南建業隊與深圳佳兆業隊的比賽,這也是他第100場以主裁判身份執裁中超比賽。在傅明之前,已有馬寧、王哲、王迪3名現役裁判達到了這一數據。

  傅明執裁中超始於2010年,當時一批未滿30歲的年輕裁判被提拔到頂級聯賽執裁,並獲得了大量機會,馬寧、傅明、王迪等也順利成為亞足聯精英級裁判員。此后,中國年輕裁判員的成長速度有所放緩,人才培養出現斷檔。本賽季中超,爭議判罰屢屢出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俱樂部因裁判判罰問題向中國足協提起申訴。

  在9月15日北京國安隊對陣河北華夏幸福隊、上海上港隊對陣武漢卓爾隊的兩場比賽中,都出現了爭議判罰。值得注意的是,兩場比賽的爭議都與視頻助理裁判(VAR)相關。中超從2018賽季正式引入VAR系統,初衷是減少爭議性判罰,盡可能確保比賽公正進行。裁判在場上如何依靠但不依賴VAR,成為嚴峻的考驗。

  執裁百場比賽固然是裁判逐漸走向成熟的見証,更重要的是裁判能夠在中超賽場拿出穩定而出色的表現。

  本版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