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攀聯賽西藏林芝站牛笛刷新女子速攀全國紀錄

多吉佔堆 王沁鷗

2020年09月27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攀聯賽西藏林芝站牛笛刷新女子速攀全國紀錄

   新華社拉薩9月26日電(記者多吉佔堆 王沁鷗)在26日進行的2020中國攀岩聯賽(西藏林芝)女子速度攀岩賽決賽中,湖北攀岩國訓隊國際級運動健將牛笛以6秒81的成績,刷新了湖南攀岩國訓隊鄧麗娟在一天前的預賽中創造的7秒08的全國紀錄,也繼聯賽第一站泰安站后蟬聯該項冠軍。

  鄧麗娟在決賽中攀出了6秒98的個人最好成績,奪得亞軍。兩人成績均已超過印尼選手阿裡斯保持的6秒99的世界紀錄。由於世界紀錄需要國際攀岩聯合會賽前對比賽岩壁的傾斜角度、岩點位置等要素進行認証,受制於當前國際疫情形勢等因素,林芝站賽前未完成這一程序,所以牛笛的決賽成績不能被認定為新的世界紀錄。

  盡管如此,牛笛仍對成績表示滿意,“之前的個人最好成績在7秒12上下。”她說,“一般在比賽期間成績不會有大的提升,所以攀出這個成績有些意外。”

  牛笛說,高海拔環境對自己狀態影響不大,“沒有想象中難受,不頭疼,只是稍微有點喘”。

  在男子速度攀岩賽中,西藏攀岩國訓隊隊員邊巴扎西在半決賽中憾負湖北攀岩國訓隊的梁榮琪,后者在決賽中以6秒18奪冠。陝西攀岩俱樂部的羊學伴獲亞軍,邊巴扎西在季軍之爭中獲勝。

  此站比賽地國家西藏林芝體育訓練基地海拔近3000米,也是西藏首次舉辦速度攀岩比賽。該項目第一次走上高原便連續涌現優異成績,令參賽運動員、教練員和技術官員感到振奮。

  “傳統觀念認為高海拔缺氧環境會使競技成績下滑。預賽中鄧麗娟第一次破紀錄時還是一個人攀的,沒有對手的激勵都能出這麼好的成績,我們也感到振奮。”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部長厲國偉說,部分運動員的身體狀態還是受到了影響,但運動員也存在個體差異。

  國家攀岩隊科研教練袁國慶表示,此次賽前、賽中已對多名運動員的血樣、尿樣進行了採集,賽后將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希望能為高原科學訓練與比賽提供參考。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