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李霄鵬離開魯能:急火攻心釀心病

2020年10月07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10月5日是山東魯能隊重新集結的日子,但這一天在濟南訓練現場,帶隊的不是45歲的李霄鵬,而是他多年的好搭檔、好助手、好兄弟郝偉。當天下午,山東魯能俱樂部通過官方渠道宣布李霄鵬因身體原因不再擔任魯能一隊主帥,接替他的正是郝偉。

執教勝率超50% 為何選擇離開?

無論坊間流傳的“主動請辭”之說是否屬實,用“下課”形容李霄鵬的離任對其個人而言都欠缺一份尊重。畢竟在剛剛結束的本賽季中超首階段賽事裡,魯能以7勝3平4負的戰績獲得A組第3,並躋身第2階段爭冠組,李霄鵬在過去兩年半多的執教中,勝率超過了50%。

是什麼原因導致李霄鵬離任?魯能官方公告中的“身體原因”確實客觀存在。熟悉李霄鵬的業內人士透露,早在率隊征戰首階段中超賽事期間,李霄鵬就出現了“上火”等症狀,隻不過因為賽程過於密集,他一直扛了下去。也恰恰因為平日裡李霄鵬為人謙和,談吐幽默,所以外人大多看不到他背后的艱辛與隱忍。

在競爭異常激烈甚至殘酷的職業足壇裡,一名主教練是“優”還是“劣”,人品、素質甚至能力往往不是最重要或者說最直接的評判依據。許多人,包括俱樂部投資人以及球迷更習慣以“成敗”論英雄,他們對李霄鵬也不例外。

從第4輪率隊在中超聯賽中“首勝”恆大到第7輪5比1橫掃富力,魯能隊以一波4連勝為首階段上半程圓滿收尾。當時在外界看來,魯能距離提前“撞線”冠軍組隻差一小步。那個時候,李霄鵬備受球迷熱捧,但從第8輪至第11輪,魯能遭遇3負1平,球隊沖擊爭冠組的形勢一度急轉直下。彼時,一度被球迷“捧上天”的李霄鵬又被密集的口誅筆伐“砸”中。

負重前行還遇不公 除放手還能如何?

與李霄鵬共事的人很清楚,他為人達觀,從不屈從於困難、壓力。當初接手魯能隊,李霄鵬無非出於“情感、責任”,用帶隊方式回饋曾經培養自己的俱樂部。但在這個不平凡的2020年裡,俱樂部又因股權變更等一系列問題遭遇多事之秋。而截止到中超聯賽首階段賽事收官,期待中的“大魚”尚未到位,各種內外因素交織在一起,心力交瘁的李霄鵬於是急火攻心。

有業內人士透露,李霄鵬是主動辭去魯能主帥職務的。還有人透露,在中超首階段期間,李霄鵬就曾萌生離開的想法。對45歲的李霄鵬來說,身心俱疲在過去兩年半的魯能執教過程中早已形成常態。而令他感到“負重難行”的重要原因恐怕還是“情感上受到了傷害”。

盡管直至離開帥位,李霄鵬對於外界有關自己的評價甚至不負責任的指責不予回應,他也從來不會與他人惡語相向。但部分球迷線上、線下的指責、謾罵實在刺耳,類似聲音對於一個忠心耿耿奉獻俱樂部的功勛老臣來說,實在不堪。交出帥印對李霄鵬個人來說並非唯一抉擇,但如果負重前行還遭遇不公,那麼除了放手,李霄鵬又能怎樣抉擇?

暫時離開 隻為鑄就新輝煌而蓄勢?

對於李霄鵬的離任,其支持者、反對者褒貶不一。但在講求現實的當今國內職業足壇,李霄鵬能夠攜手謝峰等為數不多的本土教練沖破外教壟斷,這份勇氣和擔當本身就非常難能可貴。

對於李霄鵬個人,可能許多人的美好印象都停留在類似“撈條大魚、挨了三記悶棍”這類李式連珠妙語之中,但沒有人可以忽略他作為一名職業教練員取得成就及其為此做出的努力、個人利益的犧牲。

魯能俱樂部發布公告后不久,亞足聯非常罕見地在其官網重要位置原文轉發了法新社有關李霄鵬離任的報道內容,還特別提到了他過去連續兩次率領魯能隊躋身足協杯決賽的往事。作為一位曾經蟬聯中超聯賽最佳教練獎項的本土教練,李霄鵬對過去一段的執教工作無怨無悔。至於執教水平高低,自有公論。

當郝偉率隊在濟南城南的俱樂部基地備戰的時候,李霄鵬正在家中休養身體。在經歷了一段超負荷勞動過后,李霄鵬難得與親人、朋友相聚。對於一名年僅45歲的職業足球教練來說,暫時離開只是為鑄就新輝煌而蓄勢。所有關心、喜愛李霄鵬的球迷、足壇內外朋友,都期盼那個說著一口“青島味兒普通話”、風趣的李霄鵬“滿血復活”,重新站在執教舞台的中央。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杜銳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