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超級聯賽,兩大巨頭的博弈

韋驊

2020年10月24日10: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歐洲超級聯賽,兩大巨頭的博弈

近日有外媒報道,英超兩大豪門曼聯與利物浦正在牽頭與其他來自歐洲五大聯賽的頂級俱樂部協商,創建歐洲超級聯賽,此舉已經得到了國際足聯的支持。

根據外媒透露的詳細信息,歐洲超級聯賽計劃由18支豪門俱樂部組成,參賽球隊較為固定,並正在尋求60億美元(約合401億人民幣)的資金贊助,如果一切順利,該項賽事有可能在2022年打響。

為何會組建所謂的超級聯賽?超級聯賽的謀劃,顯然是將歐冠聯賽作為參照物,這對於歐冠聯賽來說肯定是個巨大的威脅。現有的歐冠聯賽雖然被標榜為“精英聯賽”,同時是除世界杯、歐錦賽之外最受關注的足球賽事,但參賽球隊較多,雖然有尤文圖斯、拜仁慕尼黑這樣的老牌強隊,但同時存在一些來自小國的弱旅,部分場次含金量並不高。

相比之下,歐洲超級聯賽的誕生,將會得到更大的曝光度。更重要的是,對於參與組建的俱樂部來說,俱樂部在賽程、聯賽獎金分配上會擁有更大的話語權,獲得的利益也會增加。由此可見歐洲超級聯賽一旦成型,勢必將改變現有的足壇生態,而這顯然是歐足聯不願意看到的。

事實上,歐洲超級聯賽的設想早已有之,甚至二十年前就有雛形,但這得到了歐足聯的明確反對,歐足聯掌門人塞弗林此前就放話,在他的任期之內這樣的想法不會實現。雖然對於歐洲超級聯賽的組建國際足聯不予置評,但歐足聯方面近日再次發表聲明,稱“關於升降級和開放的原則不允許改變,這使得歐冠聯賽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賽事,我們應該強化這種精神,而不是組建一個由10支、12支或者24支球隊的聯賽,這會使得足球變得無聊。”

一邊是世界足壇的管理者,一邊是頂級球員和俱樂部的聚集地,國際足聯和歐足聯的齟齬已不是一天兩天。

近年來,國際足壇涌現了一批全新賽事,其中最引人關注的便是新版世俱杯和歐洲國家聯賽。2019年,國際足聯宣布將推出四年一屆、由24支俱樂部參賽的世俱杯,首屆由歐足聯打造的歐國聯也在同年打響。但是兩大賽事一經推出,又引發了國際足聯和歐足聯的摩擦。國際足聯認為,眾多球隊將精力放在歐國聯,會影響其在國際足聯旗下賽事——比如世界杯預選賽中的狀態,而歐足聯認為目前賽事已足夠密集,再抽出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參加新版世俱杯,會增加球員的疲勞程度和受傷風險。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關於歐洲超級聯賽的猜想繼續發酵,國際足聯與歐足聯還將引發新一輪的“口水戰”。作為歐洲足壇的話事人,歐足聯為了保証歐冠聯賽的價值,目前正在起草聯賽的改革方案。對歐足聯有利的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諸多因素影響,歐洲超級聯賽目前仍處在設想階段,短期內實現的可能性並不高,這就留給了他們斡旋的余地。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