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第35屆全國少兒出版社社長年會召開 青少年體育文學受關注

2020年11月17日10:0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年會嘉賓大合影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管若寒)日前,第35屆全國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年會在上海召開。年會主題為“‘十四五’期間少兒出版如何守正創新、實現高質量出版”。隨著體教融合成為青少年教育領域的焦點,“青少年體育文學創作”也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

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鄔書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楊芳,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總編輯王為鬆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30余家主流專業少兒出版社的社長、總編輯,以及近十家業內權威媒體參加了本次會議。“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組委會也受邀參加了本次年會,“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是在中央和國家多個有關部門共同指導下,由人民網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聯合發起的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服務平台。

會議由中國出版協會少年兒童讀物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柱主持。

鄔書林表示,當前全黨全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本屆年會在此時召開,時機好、主題好,少兒出版人一定要根據全會精神,聯系少兒出版的實際和特點,謀劃好當前和長遠規劃,推動少兒出版進一步的繁榮發展。

楊芳提出,少兒出版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在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上下更大功夫﹔要在堅守正確文化追求,嚴格導向內容把關,推進精品創作生產上下更大功夫﹔要在堅持與時俱進,提高原創能力,加快融合發展步伐上下更大功夫。

中國編輯學會少年兒童讀物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總編輯張曉楠通報了中國出版協會少年兒童讀物工作委員會和中國編輯學會少年兒童讀物專業委員會2020年工作情況。少年兒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集團、明天出版社、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集團)有限公司等7家少兒社相關負責人分別做了主旨發言。

在會議期間,人民網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主任彭元與參會的與會嘉賓就組建“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文學(劇本)創作聯盟的必要性達成廣泛共識,並與多位少年兒童文學領域的代表性出版社社長就“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的可行性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彭元表示,文學(劇本)創作聯盟的建立目標,在於廣泛聯合文學領域的愛心力量和優勢資源,更好地支持青少年體育文學精品創作,夯實影視作品的文學基礎,讓“中華少年強”工程具備更加強大的賦能力量,更好地推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偉大事業。

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馮杰表示:“好的兒童文學,首先一定廣受小讀者們喜歡。孩子們天性喜歡運動,在學校裡都喜歡體育課,看得出體育內容是兒童最感興趣的主題。但體育文學創作,尤其是青少年題材的體育文學創作,目前無論在規模和質量的水平上都有待提高。如何助力體育強國建設?值得我們少兒出版人深入思考和積極應對。”

談起青少年體育文學,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副社長楊佃青說道:“福建龍岩被稱為‘奧運冠軍搖籃’,先后出了石智勇、張湘祥、何雯娜、林丹四個奧運冠軍,描寫這些奧運冠軍少年時代成長的故事,是我們計劃開發的重要主題。相信會受到全國小讀者們的喜愛,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帶來正能量。”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社長徐江表示:“新疆是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大家園。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將發力於包括各民族青少年體育文學作品在內的青少年讀物策劃出版,潤物無聲地鑄牢新疆各民族少年兒童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民族團結成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

科學普及出版社社長助理周少敏對在青少年體育文學中融入科普教育的可能性進行了分析:“科普教育需要合適的場景。青少年體育特別是目前的戶外運動、無人機、機器人、電子競技等新概念運動項目中,可以表現衛星定位、人工智能、VR和AR、電子模擬等中國科學家們取得的高新技術成果的各種應用,這樣的青少年體育文學是科普教育的優秀載體,一定會受到小讀者們的喜愛。”

本次年會由中國出版協會少年兒童讀物工作委員會和中國編輯學會少年兒童讀物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少年兒童出版社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