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創作青少年體育文學精品 夯實青少年體育影視基礎

“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正式啟動

2020年12月01日19:4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管若寒)11月29日,“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在2020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兒童影視教育論壇上正式啟動。該活動由人民體育、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少年兒童出版社聯合主辦,“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支持,旨在更好地創作中國青少年體育影視的文學精品,夯實中國青少年體育影視的文學基礎。“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是由中央和國家多個有關部門共同指導的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服務平台。

彭元發言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主任彭元表示:“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聯合發起‘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旨在匯聚社會各界的愛心力量和優質資源,共同打造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精心創作新時代青少年體育影視精品,廣泛開展優秀兒童影視作品公益展播,潤物無聲地對青少年進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將充分發揮三方在體育產業、影視產業、青少年文學產業中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能力,強強聯手,互補支持,在講好中華青少年體育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青少年體育事業特色、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將組建‘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文學(劇本)創作聯盟’,聯盟成員將由全國優秀的少年兒童讀物出版機構共同構成。”

陸小新發言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少年兒童出版社總編輯陸小新介紹說:“少年兒童出版社成立於1952年,是新中國第一家專業少兒出版社,秉承‘精品立社’的出版宗旨,策劃出版了如《十萬個為什麼》《365夜故事》《上下五千年》《三毛流浪記》《男生賈裡》《女生賈梅》等一大批優秀圖書以及《少年文藝》《故事大王》等10種雜志和報紙,受到廣大少年兒童的喜愛。少兒社目前全面實施面向未來的版權戰略,以少兒文化建設為核心,打造一條涵蓋圖書、期刊、報紙、電子出版物、教育培訓、人工智能、舞台劇、動漫、游戲、少兒文創等領域的少兒文化產業鏈。‘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與少年兒童出版社的工作目標相符。少年兒童出版社作為‘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支持單位,將共同參與‘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文學(劇本)創作聯盟’的組建。本次聯合主辦‘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就是本聯盟宗旨的具體落實。”

啟動儀式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隨后,彭元,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副會長黃軍,陸小新共同啟動了“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

“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將面向全社會征集以各類運動項目為主線的中華青少年體育題材原創小說與劇本作品,同時挖掘熟悉青少年教育和心理發展、熟悉不同垂直體育運動項目、熟悉地方特色體育、自然風貌、及人文歷史、經濟社會發展亮點的青少年文學創作的人才資源。

本次征集活動入選的作品將納入“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圖書出版計劃,推薦給“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文學或劇本創作聯盟內的國內、國際相關書籍出版單位或青少年兒童文學報刊,進行小說、漫畫、繪本出版,或者報紙、雜志、網絡刊登。

本次征集活動入選的作品將進入“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影視創作研發項目庫,推薦給“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影視攝制聯盟內的國內、國際相關影視攝制單位,開發成電影、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短視頻、教學視頻等各種影視類作品。再推薦給“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的公益展播聯盟內的各種線上、線下展播渠道,進行廣泛的公益展播。

人民體育、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少年兒童出版社還將廣泛聯合社會各界力量,共同研發兒童體育文學和影視項目各類衍生產品和服務,開展豐富多彩的青少年體育文學和影視教育活動,拓展青少年體育題材影視生態,助力地方特色體育文化事業發展,促進青少年教育、體育、文化領域的跨界融合與高質量發展,打造青少年體育影視全價值鏈,為繁榮青少年體育、美育、智育、德育及勞動教育等事業提供全方位服務。

可以展望,“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未來將成為“體教融合”領域內青少年體育文學的一面旗幟,助力“健康中國”“體育強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