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兒童電影教育論壇召開 “中華少年強”工程系列活動發布

2020年12月07日10:1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管若寒)日前,由廣東省電影局指導,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廣州市教育局主辦的2020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在廣州落幕。在電影展期間,兒童電影教育論壇成功舉辦。本次論壇分為三個板塊,分別是主題演講、圓桌論壇以及項目發布。主題分享板塊,嘉賓們圍繞“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開創中小學影視教育新局面”的主題展開了主題演講和分享﹔圓桌論壇板塊是現場互動環節﹔項目發布板塊發布了“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系列活動等。

2020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兒童電影教育論壇”嘉賓合影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主題分享板塊,浙江師范大學文化創意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余韜擔任主持人。曾組織撰寫《讓電影重要起來》的倫敦大學學院教育學院博士卡麗·巴澤爾杰特通過視頻就中小學影視教育做了主題為《電影教育:四種發展策略》的專題演講。分享了在國際視角下,不同國家和不同文化背景下通過影視手段培養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經驗的特色教育方法。為中國的教育工作者帶來許多新的思考和啟發。

陝西勵志校園數字院線總經理陳俊斌從校園電影工作者的角度,做了主題為《中小學影視教育創新路徑研究與探索》的演講。陳俊斌說,陝西在開展中小學影視教育中制定了“政府主導、教育牽頭、部門合作、企業服務、學生受惠”四級聯動的“GEC”運行機制。成立了國內首家影視教育智庫平台——陝西省影視教育研究中心,提出“觀、學、評、游、拍”課程體系。開發了地方教材《電影藝術與欣賞》,將“影視”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研發出《中小學戲劇影視實踐課程》,搭建了“勵志online”微信小程序——形成線上線下影視教育全媒體路徑。

作為海澱區教科所重點課題《電影課校本課程資源開發與利用研究》的主要實施者,主管學校特色教育的北京市海澱區前進小學學校辦公室主任董京垣的發言主題是《小學影視教育的實踐與研究》。通過前進小學十年科學化的研究和實踐,董京垣分享了把影視教育納入到學校的整個課程體系建設當中,與學校的整體育人目標相融合、將影視教育與學科教學相融合、與學校的主題活動融合的經驗,以及通過兒童影視為橋梁,讓前進小學與中國的偏遠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的孩子們互動,一起健康成長的教育探索。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講師、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藝術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任晟姝的發言是《區域視角下中小學影視教育的發展現狀分析報告》。任晟姝表示,可以看出中小學影視教育矛盾依舊主要聚焦在理論構建不充分、專業師資不匹配,教材建設不到位、課程體系不健全四大問題,然而,兩年來推進成果也有目共睹,逐漸形成了以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藝術教育研究中心、西北大學戲劇與影視學科、浙江師范大學中小學影視戲劇教育研究中心為依托的三大科研陣地,相繼出版了多本學術著作及示范教材,為中小學影視教育校園普及的進一步深度推廣儲備了豐厚的資源。

浙江師范大學中小學影視戲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凱濱與項目成員夏語浩一起分享了《光影未來計劃:電影教育進校園的路徑探索與落地實踐》,這是一項有關電影教育進校園的探索,團隊在調研了四十余所中小學后,梳理了當前電影教育進入中小學的主要瓶頸,並從課堂教學和校園文化兩方面探索出“學科課堂的電影化改革”、“課外活動及校本社團打造”、“電影資源庫建設”三種電影教育進入校園的模式。在不增加一線教、學負擔的前提下,以公益的方式為師生家長提供拿來即用的電影教學資源庫與課程包,讓電影教育提升學校德育和美育的效果。

論壇的圓桌對話環節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主題分享結束后,主持人余韜邀請六位嘉賓再次上台,以圓桌對話的形式共同參與現場互動環節,與到場觀眾一起探討中小學影視教育的發展。

項目發布板塊,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項目研發專員、美國南伊利諾伊大學電影研究博士張浩月首先介紹了“中國兒童電影受眾調研”項目。張浩月說,在中央文明辦三局和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的指導下,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和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將在全國中小學校對學生、老師和家長開展廣泛調研,深入研究兒童電影觀影現狀、觀影需求以及如何把好影片推送到孩子們面前等方面的問題和期待,力爭為兒童電影創作生產、加強中小學電影教育提供高質量的研究成果和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在“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支持下,“中國兒童電影受眾調研”還將重點加入兒童體育影視以及“體教融合”方面的調研。

人民網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主任彭元對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進行了介紹。該工程在中央和國家多個有關部門的聯合指導下,由人民網人民體育和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聯合發起,旨在匯聚國內外體育、教育、影視、文化、科技等社會各界關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愛心力量和優質資源,全面支持和系統賦能青少年影視創作,催生一批青少年體育題材影視精品,並開展優秀作品公益展播,潤物無聲地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講好中華青少年體育故事,傳播中國青少年體育事業的聲音,闡釋中國青少年體育教育的特色,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隨后,“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系列活動——“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啟動儀式以及青少年足球題材電影《出巴西記》項目發布儀式舉行。

“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啟動儀式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據介紹,由人民體育、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少年兒童出版社聯合主辦的“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其宗旨在於為了更好地創作中國青少年體育文學精品,夯實中國青少年體育影視的文學基礎。該征集活動的征集啟事將會在人民網“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專題上公布。

青少年足球題材電影《出巴西記》項目發布儀式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出巴西記》的編劇和導演、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黃軍表示,《出巴西記》題材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健力寶足球隊的一群足球少年遠赴巴西留學的真實事件。《出巴西記》電影將重塑這群熱愛足球的中國少年在異國他鄉有笑有淚、拼搏向上的熱血青春,表現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堅韌不拔的拼搏精神、頑強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