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2021首屆“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
征稿啟事

2020年12月25日14:51

少年強則國強。為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等政策法規要求,在中央文明辦三局、教育部體衛藝司、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科學技術部引智司、國家民委文宣司、文旅部公共服務司、國家廣電總局網絡司、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中國科協科普部、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中國關工委辦公室、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辦公室、國防科工局新聞宣傳中心、中國電影家協會、人民網、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的共同指導下,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聯合發起“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旨在匯聚社會各界的愛心力量和優質資源,共同打造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精心創作新時代青少年體育影視精品,廣泛開展優秀兒童影視作品公益展播,潤物無聲地對青少年進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

為了更好地創作中國青少年體育文學精品,夯實中國青少年體育影視的文學基礎,在“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支撐下,人民體育、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少年兒童出版社聯合主辦 “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動,讓青少年體育題材文學創作與時代熱潮相呼應,講好中國青少年體育的故事,傳播好中國青少年體育事業的聲音,闡釋好中國青少年體育教育的特色,用文學助力體育強國建設,用體育文學的激情點燃青少年的愛國熱情。

一、征集活動目標

1. 面向全社會征集青少年體育題材原創小說與劇本作品。

2. 發掘熟悉青少年教育和心理發展,熟悉各體育運動項目,熟悉各地方特色體育、自然風貌、人文歷史以及經濟社會發展亮點的青少年文學創作人才資源。

二、參加對象

所有熱愛文學、體育,熱心青少年教育事業,願意進行青少年體育題材文學創作的寫作者。

三、征集內容

以各類體育運動項目為主線的青少年體育小說和劇本。包括大眾熟知的球類、田徑、冰雪、游泳、武術、戶外等各種體育運動項目,也包括電子競技、機器人競技、人工智能、無人機、VR和AR、電子模擬、體育康復、體育文化等體育運動新領域。特別鼓勵在作品中有側重地將中國教育、體育、科普、文旅、普法以及國防安全、經濟發展、衛生健康、環境保護、民族團結等各領域事業進行跨界融合。

四、征集時間(2021年度)

2021年01月01日-2021年10月01日

五、征稿細則

1. 篇幅:

短篇(1萬字以內)

中篇(1萬-4萬字)

長篇(4萬-10萬字)

2. 作品主題積極,思想昂揚,具有較高的文學性,能夠潤物無聲地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不得有違反國家相關政策法規、道德、公共秩序及善良風俗的內容,一經發現將取消參選資格。

3. 投稿者應保証其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並對該作品的整體及組成部分均擁有獨立、完整、明確、無爭議的著作權﹔投稿者還應保証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等在內的合法權益。

4. 凡投稿即視為作者同意在兩年內(起始時間以“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人民網專題正式發布該作品入選名單的日期為准)將入選作品的全版權代理開發授權於本活動作品征集辦公室﹔入選作品作者須與聯合主辦方之一的少年兒童出版社簽署全版權代理開發授權協議。全版權授權包括發表、出版、影視、繪畫、在線閱讀等所有衍生產品形式的全部授權。

5. 不符合本征稿啟事規定的:不能參選﹔已入選的,將予取消資格﹔主辦單位有權收回証書等,並在媒體上通報。

6. 本征集活動不收參選費。

7. 本征稿啟事解釋權屬於主辦單位。凡投稿者,即視為其已同意本征稿啟事之所有規定。

六、作品評選

由主辦單位組織青少年文學、體育等領域專家進行評選。

七、入選名單公布

入選作品(含優秀作品)的名單將陸續在“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人民網專題、本工程官方微信公眾號、人民體育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少年兒童出版社重點期刊《故事大王》《少年文藝》,及其他媒體上發布。

八、投稿方式

1. 請參與本作品征集活動的作者將作品以word形式發送到活動指定郵箱tiyuhaogushi@163.com,郵件主題請設置為“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征集”,並請在郵件中寫清姓名、性別、年齡、座機或手機及聯系地址。若投稿作品曾有發表、出版或其他使用情況,請在郵件中說明。作品請以電子郵件的附件方式添加,不要直接黏貼在郵件正文中。

2. 如來稿為紙質稿件,請自留底稿,恕不退稿。

3. 來稿時間以郵件發送時間或郵戳時間為准。

九、作者榮譽

1.“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人民網專題內將刊登入選作品名單、作者等基本信息。

2. 本征集活動辦公室將向入選作品的作者頒發証書。

3. 入選作品的作者將成為“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文學(劇本)創作聯盟”簽約作者。

十、作品開發

1. 入選作品將擇優納入本工程的圖書出版計劃,推薦給國內、國際相關出版機構進行小說、漫畫、繪本等形式的出版,或者報刊、網絡發表﹔本活動征集辦公室將按照協議約定支付作者稿酬。作品發表或出版后,作者將獲贈樣刊或樣書10冊。

2. 入選作品將進入本工程的影視創作研發項目庫,推薦給國內、國際相關影視攝制單位,開發成電影、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短視頻、教學視頻等各種影視類作品,並推薦給本工程的公益展播聯盟內的各種線上、線下展播渠道,進行廣泛的公益展播。本活動征集辦公室將按照協議約定支付作者影視版權費用。

3. 入選作品將進入本工程的創新發展項目庫,推薦給國內、國際相關創新衍生項目開發合作單位,開展青少年體育文學及影視的各種創新衍生服務,配合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開展校園體育與影視教育活動,增強教育活動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本活動征集辦公室將按照協議約定支付作者相應版權費用。

十一、聯系方式

——投稿郵箱:tiyuhaogushi@163.com

——投稿地址:上海市長寧區延安西路1538號少年兒童出版社文學中心“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辦公室

——作品征集辦公室電話:021-62823025-21012,21026

——投稿及文學事務聯系人:劉劭、李亞璇(少年兒童出版社)

電話:021-62823025-21012,21026

——影視事務聯系人:張翔(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

電話:010- 62265539

——體育事務聯系人:王薇(人民體育)

電話:010-65363222

“中華少年強·青少年體育好故事”作品征集辦公室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