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見証時代光影 致敬體育精神

2020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體育影視論壇召開

2020年12月29日14: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管若寒) 12月21-23日,由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奧委會主辦的2020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和由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中國奧委會和中國旅游協會主辦的2020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首次在網上舉辦。在此期間,體育影視論壇成功在線上召開,體育行業、影視行業的眾多業內人士就當下中國體育影視產業現狀和中國體育題材影視劇未來發展的方向展開了討論,“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組委會也受邀參加。

徐靖致辭(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副司長徐靖在致辭中表示,體育文化是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文化在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發揮著獨特且重要的作用。在中國的體育電影發展史上,曾涌現出許多有影響力的優秀體育電影。未來要圍繞促進體育文化發展、助力體育強國建設、更好地講好中國體育故事,力爭發掘出一系列展現中國風貌、傳播中華體育精神、具有豐富人文內涵的優秀體育影視作品。

吉偉東演講(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吉偉東做主題演講,針對目前體育影視發展出現的問題提出了可行性的解決思路和對策。他表示,體育影視作品要以體育精神為內核,以“影視”+“體育”的可視化語言來傳播體育文化。面對全球化的大背景,我國體育文化傳播要通過體育與文化的結合,塑造體育強國的形象。

修曉永演講(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鳴藝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修曉永參與制作的作品票房近40億元人民幣,代表作品有《葉問》系列、《反貪風暴》系列等19部電影作品。他在主題演講中,圍繞獻禮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院線電影《極致回旋》講述了體育電影關於立項、籌備和拍攝制作中的心得和經驗。

在第一個圓桌對話環節中,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兒童影視作品研發中心主任黃軍,人民網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主任彭元,《看電影》雜志主編黃海鯤(阿郎),恆業影業集團副總經理馬雙,匠心傳媒總經理曹娜等嘉賓以“體育影視題材創作如何精准表現體育精神及內涵,講好中國故事”為主題進行了交流分享。

黃軍發言(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黃軍說:“我理解的體育精神不是以一爭高下作為出發點和最終目的,我認為它的精髓應該是團結、勇敢、無畏、拼搏、榮譽、互愛和永不言敗的精神,也是勇於認輸卻永不放棄的意志與力量的統一,是一個民族精氣神的閃光體現。我們的電影《出巴西記》題材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健力寶青年隊遠赴巴西留學的真實事件,電影將重塑這群生龍活虎的足球少年,重現他們為了實現夢想而展現出的拼搏精神和不屈意志。這種精神已超越了勝敗評判,成為一種不屈不撓、蓬勃向上的奮進力量,激勵廣大青少年為了中華民族更加輝煌的未來勇往直前。”

彭元發言(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彭元表示:“青少年體育影視對於促進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不可估量的意義和價值。在中央和國家多個有關部門共同指導下,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聯合發起‘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打造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精心創作新時代青少年體育影視精品,廣泛開展優秀兒童影視作品公益展播,潤物無聲地對青少年進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講好中華青少年體育的故事、傳播好中國青少年體育事業的聲音、闡釋好中國青少年體育教育的特色,為繁榮青少年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等事業提供全方位服務。”

黃海鯤(阿郎)發言(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黃海鯤(阿郎)表示:“希望未來的中國體育電影能更多地去表現人,隻有那些無數的、細微的人和事組合在一起,才能構成一個龐大的時代。我也希望未來的中國體育電影,能更多地去表現那些具體的、細微的、具象的東西,那些抽象的概念和精神就是植根於這些細節裡面。”

曹娜發言(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曹娜說:“現在大部分影視新制作人還在摸索體育題材的創作道路。優秀的體育電影,一定要包含體育精神。體育影視作品應該將運動員拼搏不服輸的品質和團隊精神傳達給青少年,這些元素都非常有利於體現青春熱血主題。體育題材作品要用年輕一代的視角,解讀親情、友情、團隊情、師生情還有對手情等積極向上的情感,並將這種人文關懷滲透到到影視作品,也是我們影視制作者的責任。體育競技和青春偶像、人物勵志等多種元素融合在一起的創作,值得我們探索和挖掘。”

在第二個圓桌對話環節中,劇加科技(廈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旭東,啟迪傳奇影視總裁張小磊,愛奇藝自制劇開發中心制片人卞江,中國內地90后新銳導演、編劇程浩,優秀導演、編劇李嘉等嘉賓就“如何通過網絡視頻(網劇、網絡大電影、短視頻等)促進體育影視發展及其消費”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與會人員認為,此次體育影視論壇對增進大眾對體育影視的了解、傳遞體育正能量、分享先進科技和創作理念、推動體育影視創作、促進體育影視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和繁榮具有重要的意義。

吳京、張譯、俞白眉、許魏洲、白敬亭、苗圃、熱依扎、董璇、徐雲龍等17位國內知名導演、編劇、演員、歌手、運動員為本次體育影視論壇錄制了祝賀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