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打造冰球優質網絡課程 普及冰球文化知識技術

青少年冰球教學視頻《冰球小課堂》開播儀式舉行

2020年12月31日14:3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管若寒)12月29日,青少年冰球教學視頻《冰球小課堂》開播儀式在京舉行。《冰球小課堂》由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球運動學院和人民體育聯合出品,屬於“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項目。儀式上,《冰球小課堂》作為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球運動學院青訓隊的課堂教學視頻播放了第一集,從2021年1月起,《冰球小課堂》將在人民網“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專題等平台上播出。

青少年冰球教學視頻《冰球小課堂》開播儀式(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教育部全國職業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劉延申,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球運動學院執行院長王春露,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主任彭元,世界休閑體育協會主席李相如,中國體育報冰雪事業部主任王靜,中國教育電視台新聞中心主編王萌,世界休閑體育協會副主席楊鐵黎,康寶萊(中國)企業社會責任高級總監洪宗華,“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副秘書長王薇,加拿大安博遜高中院校合作首席代表楊葉粲,北體傳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總編輯趙琳琳,北京達肯冰尚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石雷等出席了本次開播儀式。

王春露致辭(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王春露在致辭中說:“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球運動學院始終以發展、提高和普及冰球運動為核心,努力打造成為國家冰球運動后備人才的搖籃,為我國冰球運動發展提供堅實支撐。冰球作為冬奧會比賽中最具觀賞性的集體運動項目,被稱作‘冰上勇敢者的游戲’,風靡世界。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冰球運動在中國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全國各地參與冰球運動的青少年越來越多,對優質的冰球教學資源需求也更加迫切。為積極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倡議,《冰球小課堂》青少年冰球教學視頻項目將進一步在全國范圍營造冬奧氛圍、推廣冰球文化、普及冰球知識與技術,讓更多的中國孩子能有機會認識冰球、了解冰球、愛上冰球、學習冰球,成為中國冰球運動的未來之星。”

彭元致辭(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彭元表示:“人民體育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重點打造的體育平台,人民冰雪是人民體育的冰雪運動垂直平台。目前人民冰雪的重點欄目《冰雪大咖說》《冰雪故事匯》等已經成為中國冰雪運動產業發展的風向標,成為觀察‘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重要窗口。為了更好地落實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激發更多青少年參與冰球運動的熱情,促進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國家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在本項目的前期籌備、資源整合、視頻拍攝、傳播推廣、公益展播等各環節全程助力,努力將《冰球小課堂》打造成為高質量青少年冰球教學視頻。”

洪宗華發言(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洪宗華說:“康寶萊於2019年向北京體育大學教育基金會捐贈設立了‘康寶萊冰雪運動發展基金’,支持中國冰球運動的普及與冬季項目的運動營養研究。參與冰球運動,對於培養青少年堅忍不拔的品質和團隊協作精神、增強身體綜合素質都有著十分積極的作用。”

國家女子冰球隊教練孫銳、短道速滑世界冠軍李佳軍、花樣滑冰世界冠軍張昊等眾多冰雪界知名人士通過視頻表達了對《冰球小課堂》的祝福,共同向全國青少年推薦《冰球小課堂》。劉延申宣布《冰球小課堂》正式開播。

劉延申宣布《冰球小課堂》正式開播(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據了解,《冰球小課堂》共17集,每集約3-5分鐘,內容包括對冰球場地、冰球比賽、冰上訓練、陸地訓練、康復訓練、冰球規則、冰球器材等方面的基本介紹。《冰球小課堂》將用生動活潑的方式推動面向青少年冰球教育方法的創新,展現冰球運動的趣味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