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轮不胜 联赛积分垫底

山东鲁能 保级警报拉响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7月04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3日,山东鲁能队球员蒙蒂略(右)与广州恒大队球员张琳芃拼抢。当日,在2016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十五轮比赛中,山东鲁能队主场以0∶2负于广州恒大队。
  新华社记者 朱 峥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如果放在上个赛季,广州恒大队客场挑战山东鲁能队的比赛一定是关乎中超联赛冠军走势的一场恶战,但7月3日的这场较量,已经变成本赛季中超联赛目前积分榜的首尾之战,如此落差,不免令人唏嘘。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也确实如首尾之战一般,广州恒大队以2∶0轻松赢下,山东鲁能队深陷泥潭。另外一场重头比赛,此前排名第三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在主场被上海上港队以2∶0击败,恒大队身后的追赶队伍又放缓了脚步。联赛过半,震荡愈烈,而保级区的悬念和关注点,远比争冠更甚。

  半程垫底保级堪忧

  来自德国的新帅马加特接过山东鲁能队教鞭之后,一堂恢复性训练课就让队员感到了高强度的训练量,可见,在观察之后,马加特深知球队最需要在精神面貌和比赛态度上有所改变。但改变未能立竿见影,马加特执教之后的战绩为1平2负,他的铁腕治军并未给球队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3场比赛,马加特在排兵布阵上都有变化。与恒大队这场恶战,鲁能队的首发阵容中竟没有一个正印前锋,不免让人疑惑。此前已经连续9轮不胜的鲁能队也确实运气不好,恒大队此战阵容十分齐整,以无锋之阵攻击恒大队的完整防线,难度可想而知。

  果然,鲁能队过于分散的攻击点,难以对恒大队后防造成实质性威胁。倒是恒大队反客为主,在上半时就由状态回勇的巴西前锋阿兰攻入一球,此后依然将比赛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场球,鲁能队输得无话可说。

  中超最近8个赛季,位居联赛第一循环榜尾的球队最终都惨遭降级,无一例外。鲁能队此前在最困难的2012赛季,前15轮也有14分在手。如果要达到30分的“保级线”,鲁能队下半赛季要至少拿下20分,难度可想而知。“保卫泰山”是鲁能队这场比赛的海报主题词,这4个字,可能要贯穿球队的下半个赛季了。

  鲁能必须做出改变

  15战仅积10分,中超豪门沦落至此,让人难以相信。从下场主场对阵目前位居联赛积分榜第二位的江苏苏宁队开始,鲁能队一定要有所改变,而且不仅是在技战术和精神面貌层面,在战略上也要有所调整。

  首先,要在赛事上有所取舍。鲁能队刚刚在足协杯上被上海申花队淘汰,减去了一处羁绊。但8月的亚冠联赛1/4淘汰赛,依然是鲁能队极为看重的比赛,没有放弃的理由。因此,鲁能队还要拿出大量精力应对韩国首尔FC队,这显然会对联赛保级抢分造成影响。

  其次,必须要更换外援。与恒大队的比赛,马加特将塔尔德利按在了替补席上,可见对这名巴西球员并不满意。加上已经心不在此的阿洛伊西奥,鲁能队可以有一至两个外援调整空间,一定要慎重选择,对进攻端进行改造升级。

  最后,要考虑国家队集训的影响。7、8月间,国家队要安排两次短期集训,鲁能队的蒿俊闵、杨旭、赵明剑等人应都在征召之列。如何让国脚的状态少受连续奔波劳累的影响,也是俱乐部需要考虑的问题。

  引援将成最大变数

  7月15日,中超联赛夏季转会窗口就将关闭,目前,除了上海上港队签下巴西球星胡尔克之外,并未有引人热议的引援发生。辽宁宏运队新援维多西奇和河南建业队新签下的萨马尔季奇都已在比赛中登场亮相,表现中规中矩,并未显现出过人之处。

  上海上港队客场挑战华夏幸福队,胡尔克并未随队远征秦皇岛,而且孔卡和吉安也因伤休战,但即便如此,上海上港队依然从客场带走3分。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阿根廷球员拉维奇在美洲杯上意外受伤,对球队进攻影响不小。上港队正在逐步走出“外援依赖症”,而华夏幸福队还需要一段适应时间。

  新外援不多,新外教倒是来了不少。除了马加特,两名韩国籍主帅的亮相都还算及格:李章洙的到来,让长春亚泰队增长了10分,只是之前欠债太多,球队仍没有摆脱降级区,但队伍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打法也更趋务实;江苏苏宁队新帅崔龙洙在2日迎来“首秀”,在一场进球大战中以4∶3击败辽宁宏运队,擅长攻势足球的崔龙洙确实激活了球队的进攻因子,但如何补上防线的窟窿,还需要费一番思量。

  在国内优秀球员难觅的转会市场,高价聘请外援依然是短期内提升成绩的不二法宝。目前,与中超联赛传出“绯闻”的球员不少,不乏范佩西、波多尔斯基等大牌球星。距离转会窗口关闭还有十几天时间,在保级竞争如此残酷的当下,山东鲁能等队一定会有大牌外援到来以救危局,他们对联赛走势的影响,也将变得复杂而微妙。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