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

体坛深V:共识,引领健身深度推进的旗帜

——有关马拉松健康发展的思考之三

李中文
2016年11月11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纵览当下国内马拉松发展现状,其对全民健身的推动作用已远非一个项目数百场比赛所能衡量。但也就是从国内马拉松逐渐火起来算起,有关马拉松赛事是多还是少的争论便没有停止过,至于跑马拉松是否有否有损健康、商业办赛是否存在欺骗现象等话题也会不时出现。

必须承认,马拉松这项运动是有门槛的,但这个门槛也没有高到非专业选手不能参与的地步。国内马拉松的井喷式发展,正是突破了非专业选手不能参与的制约才迎来了发展良机,社会对马拉松的认知不能退回到当年对马拉松心存畏惧、妄加议论的初级阶段。面对马拉松爱好者的迅猛增长,引导这些爱好者科学、理性参与是必要的,但也不必危言耸听,更不要借题发挥。

也要承认,在多元主体蜂拥承办马拉松赛事的过程中,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现象的确存在,但马拉松赛事的主流还是可信可靠的。承办马拉松比赛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很强的社会保障、很高的资源整合水平。一些单位或组织接触马拉松赛事之初,有些手忙脚乱在所难免,这时社会各界要多施以援手、而不是横加指责。事实证明,好的赛事组织是需要时光雕琢的,人们对不断改进、完善中的马拉松赛事组织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

其实,对国内近年涌起的马拉松热潮,政府、商家、爱好者多持欢迎态度。而顺势引领全民健身工作,马拉松已成相当重要的抓手。需要明确的是,推动马拉松持续健康发展,对赛事的规范、服务的提升、资源的合理利用、安全的切实保障、参与者的习惯养成、关注者的理性认知等,都必须有的放矢地及时加以解决。马拉松虽然仅仅是一项日渐火起来的运动,但其影响却牵涉到千家万户及社会各个层面。任何一个简单疏漏,都有可能带来家庭或社会难以承受的后果。这就马拉松赛事的组织者、参与者、关注者,能把赛事品质、个人素质、社会共识当成长远目标不懈追求。惟其如此,日渐火起来的马拉松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国内马拉松的成长还没有走出烦恼期,而这也是一项影响深远的运动必然要经历一段磨砺与考验。单以形成社会共识计,相关各方在实践探索、理论总结方面要做很多工作。而以国内马拉松可持续发展计,相关各方要做的工作还会更多。机遇总会与挑战相伴而行,期待社会各界对马拉松发展的共识早日形成,期待马拉松收获累累硕果的日子早日到来。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