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里皮:我们缺少一点运气

王洋
2016年11月16日07: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我们缺少一点运气

  中国队队员吴曦与对方球员拼抢。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王洋

  吴曦头球攻门,球砸在横梁上;郑智外围远射,又被立柱拒绝……如果这两个球能向球门内侧移动几厘米,中国男足国家队就是胜利者,但足球比赛不相信假设。昨晚,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五轮较量,国足主场遗憾地0比0战平卡塔尔队。国足主帅里皮未能收获上任后首场正式比赛的胜利。赛后,他表示,球队缺少一点点运气。5轮战罢,国足2平3负积2分,依然在积分榜上垫底。

  国足踢出最好的半场球

  是役,里皮在首发阵容中排出了5名来自广州恒大队的国脚,分别是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郑智和黄博文,其中重返国足的郑智戴上了队长袖标。

  上半场前20分钟,国足很好地贯彻了里皮的技战术思路,中前场球员跑动积极、接应频繁,丢球后马上就地反抢,不让对手打出快速反击。郑智作为中场核心,防守时指挥整条防线移动,进攻时拿球控制节奏。上半场,他成功完成3次拦截。正因如此,卡塔尔队才没有获得从容组织进攻的机会。

  整个上半场,国足持续向对方施压,共完成10脚射门,并获得5次角球和6次前场任意球机会,控球率高达68%,可以说这是球队12强赛开赛以来踢得最好的半场球。

  下半场,国足攻势不减。里皮接连换上曹赟定、于大宝和郜林3名攻击手保持前场活力。可惜,吴曦的远距离头球攻门和郑智禁区外的大力抽射都被门框无情拒绝。比赛最终以0比0收场。

  里皮非常满意队员表现

  终场哨响,几名国脚双手抱头瘫倒在场内,里皮快步上前,招呼球员站起来,并示意他们列队向球迷致谢。里皮表示,“球队踢出了最好的比赛,我对球员的表现非常满意,他们自己也应该感到自豪。通过十几天的集训,球队能有这样的表现值得欣喜。我们缺少的只是一点点运气。”

  谈到国足的前景,里皮显得十分淡定,他说:“赛前,大家对整个小组的形势都很清楚,今天比赛之后我们的出线形势会更困难。球员本场的表现证明他们并不比其他对手差,我们踢出了漂亮足球,只是我们非常不走运,有多次射门被门框挡出。”他强调,只要还有理论上的出线希望,球队就会全力以赴,“中国队目前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会打好后面每一场比赛,只要还有机会,我们就不放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队的表现值得期待。”

  郑智赛后略带遗憾地表示,“这就是比赛,总有运气不好的时候。我对全队的技战术发挥和斗志都很满意。我们全场占优,却不能拿到3分,真的很遗憾。里皮到来之后一直给我们信心,让球员在比赛中更自信。虽然我们的排名不理想,但不会放弃后面的每场比赛。”

  对方主帅恭维中国队

  在场面如此被动的情况下,最终从客场带走1分,卡塔尔队主帅福萨蒂确实是个有“福”之人。他赛后承认,上半场本队踢得很艰难,很难控制球,能保持平局主要依靠顽强的防守。下半场福萨蒂也尝试做出改变,比如加强控球和进攻,但效果不佳。

  “这1分对我和球队来说很重要。前三场比赛我们没有拿到积分,但其实都有机会打平。如果当时我们拿到3个平局,那现在就能多3个积分,3个对手就会少两个积分。对参加12强赛的每支球队来说,每1分都至关重要。”福萨蒂认为,目前本组出线形势非常复杂,中国队也只比卡塔尔队少两分。他直言:“我们拿到小组第三的机会很大,但如果中国队继续像今天这样踢下去,也有机会拿到小组第三,甚至晋级世界杯。”

  里皮来了 国足变了

  王洋

  昨晚的昆明拓东体育场,虽未能见证国足主帅里皮上任后首场正式比赛的胜利,但现场的3万多名观众以及守候在荧屏前观赛的广大球迷都感到了一丝惊喜。这份惊喜来源于世界名帅给中国足球注入的攻势足球基因。

  一名教练带领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标签就是排兵布阵。在这方面,里皮对国足的改变最明显。首先,他放弃了国足此前较多使用的三中卫站位,改打433阵形。这个改变让国足在中前场形成人数优势,小范围内接应人员较多,有利于在中前场完成进攻配合,有效弥补了“锋无力”的弱点。

  其次,里皮在选择球员方面更多地看重状态以及是否能够融入国足的技战术体系。本场比赛国足首发阵容中,来自恒大队的国脚占据半壁江山。此前曾入选国足的任航、杜威、杨旭等在俱乐部出场不多的球员,里皮都没有征召。像武磊、张稀哲、曹赟定等在中超联赛中表现突出的球员,则被他委以重任。

  在这批有技术、能配合的球员的带领下,国足在本场比赛中踢出了近几年罕见的压迫式进攻足球,整场比赛几乎让对手没有喘息的机会。

  在确立阵容和打法的同时,里皮带给国足最大的变化体现在球员的心理层面。我们多次看到,当球员们在进攻中配合失误,没有人站在原地埋怨队友,而是第一时间投入反抢;当球员们与对手形成一对一,他们不再怯场,或选择果断突破,或利用精妙配合寻找破门良机。

  这些变化反映出,里皮在十几天集训中强调的“增强球队凝聚力,提升全队自信心”已初见成效。在这样的团队氛围熏陶下,球员们也在逆境中展现出了比以往更强的战斗力,踢得更像一个整体。

  尽管未能赢球,但里皮带给国足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