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厦门归来话跑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唐维红
2017年01月04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月3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窗外雾霾依旧,但我心中却是一片清爽的蓝天。这蓝天是从美丽厦门带来的,是新年第一跑完赛的喜悦带来的,是对未来更多的憧憬与期盼带来的。

厦门对我来说意义特殊——我的马拉松参赛之旅,起点就在这里。2016年新年,应朋友之邀,到厦门观摩马拉松比赛。在这之前,虽然已开始跑步减压和健身,但马拉松比赛对我来说还是蛮遥远的一件事。

作者(中,蓝衣推轮椅者)参加兰马“梦想一公里”活动

2日上午8时,厦门国际马拉松在国际会展中心鸣枪开跑。迎着习习微风,跟着众人的步伐,我奔跑在绿树成荫的环岛南路,与热情的观众击掌互动。那种兴奋与快乐是以前从未体验过的。5公里、10公里、12公里……站在桥身通体洁白、双向六车道、据称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演武大桥上,海天一色,心胸瞬间变得开阔。不少人停下脚步,举起手机,摆着POSE,将自己和美景一并收入镜头。

面朝大海,春暧花开。厦门我来过多次,但以跑步的形式亲近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还是第一次。不知不觉,我跑了15公里!虽然离终点还很远,但这却是我跑步以来的最远距离!此行收获的快乐与自信更令我回味良久。从那以后,一发而不可收,我爱上了马拉松!一年下来,我完成了六个马拉松。

今年是厦马首次升级为“全马”赛事,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跑者参赛。厦门,我又来啦!

今年的赛道依旧很美,碧海蓝天,阳光明媚。市民热情,补给充足。只是温度比较高,湿度也不小,很晒。这对我来说还是蛮有挑战性的。

得知我来参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杜兆才主任送我八个字:“量力而行,快乐参跑。”对此,我很认同。每个跑者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只有健康跑步、安全完赛,才可能享受到马拉松的快乐。这次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不求PB,只求安全完赛”。

几乎每个补给站我都会补水、往身上淋水降温。每跑十公里,我会补充一次盐丸和能量胶。与香蕉、蛋糕相比,小西红柿、小蜜橘水份足,更可口。30公里后,体力明显下降,落地时脚掌越来越疼。临近终点时已过中午,阳光越来越强,晒得有些头晕,我不敢有丝毫大意,补水、淋水,调整节奏。虽然戴了帽子,但脸庞、脖子、手臂都有些晒伤,皮肤发红、起皮,还隐隐灼痛。要感谢赛道两边忙碌着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热情的市民们!他们的保障、服务和鼓励,支持我完成了比赛!

这是我完成的第七个马拉松、第二个全马。虽然没有PB,但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冲过终点线,拿到奖牌的那一刻,喜悦与自豪冲淡了身体上所有的疼痛和不适,只想让亲朋好友都能分享到这份快乐!

对我来说,过去一年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跑”。一场又一场马拉松跑下来,带给我太多太多:更好的身体,更有滋有味的生活,更多志同道和的朋友;甚至很多工作上的创意也是在跑步中获得的灵感……

要为那些优秀赛事的组织者点赞!这一年,我先后参加了兰州马拉松、武汉马拉松、南京浦口女子半程马拉松、北京马拉松、长城马拉松、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舟山国际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园半程马拉松、厦门马拉松……从赛前的提示短信,到赛后成绩的快速传递;从赛道的精心选定,到奖牌的用心设计;从补给配备,到医疗保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组织者的努力和付出!虽然还免不了有疏漏、有欠缺、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中国马拉松的事业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中前行、进步。

要为积极作为的管理者点赞!2016年马拉松赛事在国内继续保持井喷态势,仅在中国田协注册备案的就达到328场,较2015年的134场增加了近1.5倍,参赛人次近280万,一年增加130万,再创历史新高。随着数量的增多,质量也会良莠不齐,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提出放开、管理、服务的理念,希望将监管和服务的功能发挥得更好。一年来,他们在制定马拉松行业管理法规和标准、行业培训与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作者(左)与水涛主任在2016年舟山马拉松完赛

在2016年11月举办的舟山国际半程马拉松上,我有幸与田协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并肩完赛。那天,参加完鸣枪仪式,我们从主席台一同下到赛道,加入到万名跑者的队伍中。我们一路奔跑一路观察一路交流。在补给点,他会点评一下补给台设置是否合理,会向志愿者道一声“辛苦啦”,还不忘提醒跑者,不要停留,注意给后面的跑者留出位置;有跑者主动把赛道上的雨衣、纸杯等垃圾捡到道旁,他会大声地说声“你真棒!”;有跑团在赛道中合影,他会提醒他们:“不要占道影响大家”……这个跑者很操心!从他的关注中,我感受到了管理部门在真放、严管、优服方面的努力。

作者(前排右一)与首都媒体跑团腾冲马拉松完赛合影

要为首都媒体跑团的伙伴们点赞!这是一群跑步圈里最懂媒体的跑者,这是一群媒体圈中最懂马拉松的媒体人。不仅自己坚持跑步,更通过媒体传播着健康跑步、科学跑步、文明跑步的理念和知识,为中国马拉松事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自从加入到他们中间,一同训练、一同参赛,涨知识,强技能,我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

知道我在跑步,许多朋友问我的第一句话常常是“你不怕受伤吗?”一年跑下来,我并没有受伤,体检的许多指标跟去年相比还有所改善,身体中钙含量也增加了,也许与晒太阳多有关系吧。跑马一年,感悟也颇多。

讲科学、不冒进。任何锻炼都有规律可循,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也千差万别。尊重科学,量力而行,对每位跑者都适用。

重在积累、重在坚持。这一年来,我坚持每周三次以上7公里左右常规跑,周末争取完成个15公里左右的较长距离跑。跑前的热身、跑后的拉伸也不敢有丝毫马虎。出差,跑鞋是我行李中的必备品。我们常说,你看到跑者在朋友圈中晒奖牌、晒成绩,你没有看到的是他们奖牌、成绩背后的汗水和努力。

挑战无处不在。我不知道别的跑者参加马拉松比赛是怎样的感受,但对我来说每一场赛事都是挑战,常有想放弃的时刻。我在跟自己较劲,我在挖掘自己的潜能。我知道,只要我一公里一公里坚定地前行,我就会离终点越来越近,我就能把那美丽的奖牌收入囊中!

马拉松如此,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努力、坚持、前行,就会有所收获!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