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马拉松让我成长,人生路上不断前行

2017年03月0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忘了是什时候开始跑步的。记忆里童年的时光,都是在跑着跑着中流逝殆尽:在泥土草场上的你追我赶、在书桌讲台上的你喊我叫、在回家的田间小路上的左顾右盼。

我们从未停下脚步,因为跑跑走走早已成为一种下意识,前脚刚贴地,后脚已然抬起。要说童年用了1小时才跑完,到18岁也许只用了1分钟,在而立之前的路上,恍然发现已经跑了10年。

2015年的5月,来帝都的第8个月。我和玉征在奥体中心一起参加了“孙英杰乐跑嘉年华”的跑步活动,绕着2公里一圈的跑道跑完了10公里。这是我的第一个10公里,也是人生迄今为止跑过的最长距离。记得之前在湖师,一个人默默地跑完了5公里,跑后整个人是要死的感觉。而这次的10公里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不成问题。

(这是带我(右)跑完后三圈的一位大哥,要不是他,我是要跪了)

后来跑步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常常去北邮操场和北师操场跑步。即便放假在家也会出去跑步,家乡距离大别山有60公里,整个村庄围绕着大山。

背上书包,在路边捡上一根木棍,朝着最高的那座望江山爬去。下午一点出发,晚上7点多才回来。

在折腾了一段日子后,感觉胆子攒够了,就想着要去跑个正式的马拉松。说巧不巧,3月26号的无锡马拉松中了签。

早在这之前,我无意中加入了跑团里的一个神秘组织。有一天ryan在跑团群里问了句谁要进山,我当即就举爪了。第二天背上书包,穿上大长裤,和跑团的伙伴们在南门集合,准备出发!

(闪闪发光,最亮的就是我)

(为了找虐,大家伙开辟了一条路)

走在45度的大碎石陡坡。整个人差不多是贴着地面上来的。途中和一位大哥和他夫人撞个正脸。我们还和他们开玩笑地说,走下去的话估计得拿根绳儿拴着下吧。

人有多大胆,就有多大敢。走在最前面的是庄老师,我也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硬是跟着跑下去了。下了台阶后,距离火车道特别近,讲道理,真是有点想回去了。

山脚下有少许人家居住,听当地村民说这里是诗人马致远故居所在地,可大伙儿似乎不着急先去看故居,只想着先填饱肚子再说。

21miles,7个半小时。算是大家伙一起吃吃喝喝,跑跑停停的出来玩耍了吧。

都说乐极生悲,回来的第二天,右腿膝盖外侧剧痛,以致根本无法弯曲膝盖,基本拖着右腿走路。最后实在忍受不了,还是去了校医院。之后做了整整一星期的理疗。理疗长啥样,来,show给你看看。

不到半个月,锡马来了。乘着南下的火车,第一次来江南小城。

多亏了好朋友洋葱。出发前,他已经预定好宾馆,所以我们只需要领好装备,然后直接入住就行。后来我们在无锡新体育中心提前汇合,此时才11点,他就带着我和niuniu,一起去吃无锡有名的小汤包了。查地图,一看才3公里,果断走过去,一路上都是正盛开的樱花。

锡马其实是很良心的赛事,所以得抽签。不过发的装备有些…这是什么鬼,这当然是手套啊;跑步发手套?还是粉红色的?上边写的都是啥?还有风骚的粉红色的漏肩的T-shirt,男女都是一样颜色。

赛前,在活动中心,给自己定了个首马目标。当时小伙伴们看到后都说,这个速度是要拿奖金吗?小白不懂啊,写好了又改不了,那就装一下吧。

(PS:我到现在都没跑出这个速度)

我和楷妍跑的是半程,我俩一起去的起点。3月的无锡,气温和湿度都特合适跑步,所以前10公里跑得十分舒服。当跑到在蠡湖边,腿突然开始痛起来。冷水敷、做拉伸、休息,发现根本没什么好转。为了完成比赛,忍着疼痛,拖着右腿,坚持到了终点。

(和楷妍在终点的照片。和美女合影,笑得真是灿烂。)

(锡马的奖牌特好看,必须单独来一张)

(距离半程终点只剩1公里)

在路上,也遇到很多的感动。有7岁的小家伙参加迷你跑、有70多岁的老爷爷、有推着摇篮的新爸爸、还有一脸傲气的狗狗。

感谢在2016年的不经意间遇上了跑步,爱上了跑步,同时也遇上了很多朋友。渐渐的发现,我们每一次的奔跑不单单是为了完成一项运动,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精神,享受其中,发现乐趣。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